|  信息无障碍

平湖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3 11:18

  “经调查核实,韩某某在将近9个月的时间里,对于多次上门要求办理水电费压金退还手续的张某某消极应付,既不办理,也没有向社区负责人汇报,违反了工作纪律……”近日,平湖市当湖街道纪委严肃查办了一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社区工作人人员韩某某因对群众诉求消极应付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平湖市积极响应,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专项检查、专题警示工作。

  “针对基层一线‘政务APP多、机构牌子多、工作台账多、上墙制度多、职责事务多、考核督查多、创建评比多’等‘七多’问题,我们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全市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全面梳理‘三张清单’。”平湖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市纪委市监委对收到的清单内容和见建议进行再梳理,列出“问题清单”9项、“整改清单”9项和“制度清单”6项。各镇街道、部门单位对照整合的“三张清单”内容,以问题为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开展自查自纠,改出实效。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市监委还组织成立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检查小组,采取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的形式,直奔全市相关办事窗口和基层站所、村社区等开展暗访活动。通过现场模拟办事、咨询交流、实地检查等方式,检查小组全面了解掌握“最多跑一次”改革效果,办事窗口工作人员作风状况以及领导干部办公用房等情况,当场指出并责令整改问题30个,并向7个单位发出建议函督促整改。

  此外,平湖市纪委市监委还编印了《机关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警示案例学习手册》。该手册收集了近年来平湖本地以及周边查处的20个机关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典型违纪案件,并在全市范围内下发。

  在这些收集的案件中,有的属于在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打折扣、搞变通”,有的属于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消极应付“脸难看、门难进”,有的属于不正确履行职责“慢作为、乱作为”,有的属于学风漂浮“造亮点、堆盆景”……该市纪委市监委宣教调研室负责人表示,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值得党员干部深刻警醒。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将立足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对不收手、不知止的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以强有力的问责,激励蓬勃向上的朝气、砥砺敢于担当的魄力、弘扬实干兴业的作风。”平湖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