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深化“烟票”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29 09:40

  “纪检监察组吗?我有情况向你们报告……”近日,平湖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魏洪斌找到该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报告自己收到并主动上交香烟的情况。

  原来,魏洪斌在办理一起案件后,当事人为了表示感谢,通过快递方式,给他寄来了一条香烟。由于无法联系到当事人,他便第一时间将这些香烟上交到局机关纪委,并及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备案。

  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遏制“烟票”现象及其背后的“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势头,今年以来,平湖市纪委市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积极行动,深入开展“烟票”专项整治工作。

  一方面,该市及时成立“烟票”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协调小组,明确市纪委市监委、烟草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税务局等单位各司其职,分别细化落实工作责任。由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对涉烟行政处罚的卷烟零售户进行梳理;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烟票”的举报和投诉进行排查;公安部门对利用“烟票”实施非法经营的案件开展摸底;税务部门会同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做好数据比对分析;市纪委牵头会同各职能部门健全日常监督执法发现“烟票”问题的线索倒查工作机制,推动问题线索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同时,积极运用会议、短信、微信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筑牢全体公职人员思想防线。

  另一方面,该市各职能部门强化联合联动,建立重要节假日定期检查、日常巡查、不定期抽查、投诉举报快速处理等监管机制。“你好,请将你店近期的进货情况及营业情况给我们看一下。”端午节前夕,由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牵头,联合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职能部门,采取随机抽取、直奔现场、查阅账册等方式,对城区内部分烟酒商行和卷烟零售户是否存在“烟票”情况及背后的腐败问题等情况开展了一次专项检查。“下一步,将对检查情况作一个汇总研判,并进行分类处置。”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市已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5次,有6人次公职人员主动上缴因特殊情况未能拒收的香烟。

  “专项整治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纪委市监委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织密监督网络,既推动职能部门强化监管,促进行业规范经营,实现源头治理、综合治理、长效治理;又深挖细查“烟票”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履职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