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靶向式”监督对“烟票”问题再排查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19 09:24

  “老板,让我们看看你们的香烟交易记录、进货记录……”端午节将至,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重点卷烟零售户有无印制、销售、回购“烟票”等问题杀“回马枪”。

  检查人员所说的“烟票”,并非类似计划经济时代的粮票、油票、布票等,而是可以换香烟、也可以换成现金的有价证券。“‘烟票’穿上了“人情往来”的外衣,容易使少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放松警惕,误判性质,必须加强警示教育和专项整治。”秀洲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节点,也是‘考点’。”秀洲区纪委监委持续紧盯重要节点,把“烟票”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作为节前正风肃纪行动的重要内容,联合相关部门对重点烟草销售企业打好政策宣传、教育提醒、实地检查组合拳,锲而不舍、持续发力,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今年以来,秀洲区纪委监委“烟票”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一方面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其“身边人”违规公款购买、收送,违规参与经营,以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开展“拉网式”自查、抽查,另一方面通过对近年来案件查办、信访举报中涉及“烟票”的问题线索再起底,对近年上交礼品礼金礼券情况再梳理再排查,采取从税务部门调取重点烟草销售单位发票数据、烟草专卖局供应数据和现场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靶向式”监督检查。


  “以前有的卷烟零售户的确存在自己印制、销售、回购‘烟票’的现象,现在大家都知道这是明令禁止的,上面也查得很严,市面上基本上都没有了。”面对检查人员,一家卷烟零售户老板坦言。

  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一一查看卷烟零售户有关账目、资金流水、商品交易记录等信息后,对可疑的销售记录做了记录,并告知零售业主相关规定,做好宣传引导。

  在对重点卷烟零售户检查的实践基础上,秀洲区建立了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归口监督部门联动机制,将“烟票”背后“四风”问题纳入常态化监管当中。

  “‘烟票’背后,折射的是党风政风,一定程度上是‘四风’纠治成效的‘晴雨表’。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一抓到底,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秀洲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