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挂图作战 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 和“保护伞”问题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04 09:04

  截至今年5月底,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52人,实施“一案三查”追责19人……这是平湖市纪委市监委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扎实履行监督职责、实施“挂图作战”的最新成果。

  “为保障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我们立足工作实际,对内对外都明确职责分工,制定‘三清单’,开展‘三会商’,全面实施‘挂图作战’。”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确保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处置件件有着落,对外,该市及时制定出台了《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查办重大黑恶犯罪案件工作衔接流程图》,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协同办案机制,对涉黑涉恶案件,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同步介入的时间节点、排查方式、处置手段、疑难会商等相关事项,规定了问题线索的移送与处置期限,做到逐案过筛。对内,该市专门绘制了《委机关各室“打伞破网”责任分解图》,在纪检监察机关内部进一步理顺工作程序,明确责任分工,实行清单式、模块化、流水线操作。

  “收到信访举报后,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及时开展研判会商,对涉黑涉恶问题,按规定移交公安部门处置;对可能涉及到‘保护伞’的问题,及时移交案管室会商,纳入问题线索集中管理;最后,由相关纪检监察室成立专项调查组进行会商,予以专案处置。”平湖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通过三个层面的会商,有效确保了涉黑涉恶领域的信访举报从受理研判开始到问题线索处置,再到案件调查核实环节,在第一时间实现无缝对接、高效推进。

  同时,该市还形成了信访清单、线索清单、办理清单“三张清单”,要求相关职能科室每月向委主要领导进行报告办理进度,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强化了责任担当,提升了工作效率。目前,4件涉黑涉恶领域信访举报已全部办结,问题线索了结率98%。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长期的综合治理工作,在严肃查办的同时,也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发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与参与。该市通过新媒体和户外媒介,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涉恶举报方式,提升群众知晓率的同时,还结合主题教育,将扫黑除恶知识融入其中,运用走访、调研等形式,多层次、大范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浓厚氛围。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既要深挖细查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也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立足职责定位,监督再发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举措,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