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区“四个一”织就反腐“天网”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6-07-28 16:49

近年来,秀洲区纪委深入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主业、突出重点,强化与执纪执法单位的沟通协调,加强合作,建立联动纪律审查机制,形成惩治腐败的整体合力。

  整合工作力量,拧成一股绳。下发《关于调整秀洲区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的通知》,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由原来的纪检、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审计6个部门,扩展至包括财政、住建、人社、市场监管等在内的10个职能部门,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同时,对下设的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进行充实,由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日常工作由区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今年以来,秀洲区委先后召开了2次反腐败协调工作相关会议,就下一步如何开展反腐败协调工作达成一致意见。

  完善工作制度,形成一合力。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在案件查办中相互协作事项的通知》、制定《秀洲区纪检监察 审计协同监督工作规程》,建立反腐败协调小组联席会议、查办案件专题会议、案件信息通报、案件(线索)移送(移交)、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等5项反腐败协调工作制度,做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资源整合、成果共享。突出案件通报和材料移交这一重点工作,健全完善了情况调度、信息沟通、检查督办、案件通报及材料移交等具体制度和程序。今年1-6月份,区纪委和公、检、法、审计等部门沟通协调60余次,交流各类问题线索85条。

  健全查办机制,理顺一条线。为保证“查、处、纠、建”的有效结合,建立了纪律审查专题会议制度,重点研究确定纪律审查中的具体协作配合问题,针对查办协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并完善相关措施和办法等,研究分析腐败案件查处工作中的有关法律、政策问题。建立纪律审查人才库,遇有重大复杂案件,从人才库中精选人员,增强快速突破案件和综合分析案情、及时发现问题、堵塞制度漏洞的能力,不断提高查办案件的治本综合效应。上半年,根据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调整,区纪委及时更新纪律审查人员库,已组织人员积极参与市纪委组织的第三方监控工作2次、“两规”纪律审查4次、核实性谈话1次。

   严格考核问责,筑成一道墙。建立完善了考核评价、约谈问责等工作制度,督促各成员单位明确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以及机关作风和政风行风考核评议中,适当增加对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履行职责情况的考核。对重大案件或重要线索不及时通报或移交,造成不良影响的,约谈单位一把手;对不执行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做出的决定和工作安排,在联合办案中推诿扯皮、跑风漏气、玩忽职守,在案件移送中隐瞒包庇、不按照有关规定办理或违反其他规定的,在追究直接责任人的基础上,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追究领导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