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县纪委“四管齐下”用好用活“第一种形态”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6-06-30 16:44

今年以来,嘉善县纪委把践行好“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注重严肃教育,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防止小问题养成大错误。

  一是“勤廉约谈”注重抓早抓小。制定出台“勤廉约谈”制度,明确县管领导干部、县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重点岗位中层干部和其他干部4类约谈对象,对检查发现、群众反映的党员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不作为、软作为等5种情况,及时采取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督促约谈对象立即整改、防微杜渐;对反映失实的及时澄清,引导党员干部放下包袱,正确对待。1-6月,该县已对6个部门的党委(党组)“一把手”进行了约谈提醒,诫勉谈话和组织处理12人。

  二是“一案一曝”形成执纪威慑。运用县纪委官方网站和微信微博等媒体,突出抓好对查处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等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及时回应群众关注,增强群众获知感。今年以来,已通报曝光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醉酒驾车等案件9起,起到了敲警钟、亮黄牌、闪红灯的震慑效果。同时,针对查处的案件,定制了“什么样的福利不能发”、“村干部能否借钱给企业”等纪律提醒专题,以通俗易懂的话语对相关党规党纪内容条分缕析,促使全县党员干部真正把各项纪律和规矩执行到位。

  三是“党纪课堂”抓实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庭审教育“一审一感”活动,要求参加庭审观摩的党员干部撰写微感悟,县纪委通过集中编写微信,把感悟人员的心声向全县党员干部传递,起到触动心灵、预警纠偏作用。针对廉政风险易发多发领域和党风巡察中发现苗头性问题较为集中的单位,由县纪委会同法、检两院,围绕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开设“情景案例课”,通过案例重现、风险查找和案件点评等环节,以互动形式解读党规党纪,进一步增强受教育者的廉洁自律意识。今年已开展庭审观摩教育7次,400多名党员干部旁听,撰写庭审微感悟100余篇;开展了“情景案例课”4堂,1000余名党员参与。

  四是“建档立制”强化执纪监督。把发挥监督实效,用纪律规矩常态严管“最大多数”作为重要任务,对全县800多名机关中层干部建立“廉政档案”,要求详细填报个人及家庭成员基本情况、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兼职情况等10方面内容,通过个人签字、所在部门审签等方式,切实强化对干部的动态监管。着力破解派驻机构监督能力不强、监督制度不全等问题,加快着手建立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印发了《关于明确派驻机构监督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嘉善县纪检监察工作督查制度》,实行对驻在部门重要事项决策事先介入,拓宽班子领导报告内容8项,落实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痕迹化”管理等机制,确保监督严密、规范、有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