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县“三单一表一报告”倒逼监督责任落实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6-04-13 16:39

为有效解决派驻纪检组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嘉善县纪委谋深抓实,采取“三单+一表+一报告”工作法,量化监督责任,倒逼派驻纪检组切实把精力集中到监督执纪问责中去。

“三单”明责。即:岗位职责清单。突出主业规范监督责任,具体提出了纪检组6项职责,纪检组长8项职责,纪检组成员5项职责,重点包括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纪律监督、教育约谈、问题线索核查等,使责任细化实化。工作项目清单。坚持问题导向,根据驻在部门职能特点,梳理出6类142个岗位廉政风险点,作为监督重点“项目化”固定,每个监督项目设置工作流程图,明确监督措施并进行公示。任务领办清单。各派驻纪检组和纪检干部,对照“工作项目清单”领取任务,制定方案,实施监督,并通过“履职日志”对工作推进进行“痕迹化”管理,确保监督责任真落地。

“一表”督责。即:监督执纪情况表。坚持抓早抓小,要求各派驻纪检组每季度填写《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季报表》,将开展监督检查、谈话约谈等情况书面报县纪委,具体填报廉情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3类11项内容,以量化指标倒逼履行监督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年1-3月,该县19家派驻纪检组已对各驻在部门及下属单位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1017人次,提醒谈话71人次,诫勉谈话2人次;通报批评1人,调整岗位3人;上报问题线索8条,轻处分1人。

“一报告”压责。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向县纪委报告工作的通知》,建立“常规事项定时报、重要事项专题报、特殊事项即时报”工作机制,要求各派驻纪检组长按时向县纪委相关业务室进行汇报,汇报重点是开展正风肃纪及问责处理情况,重大涉腐网络舆情信息,驻在部门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变化情况,重大紧急问题线索等7大项33小项。一季度,已收到报告事项24项。同时,实行述职评议制度,各派驻纪检组每半年就落实监督责任情况向县纪委述职,接受评议,对不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迟报、瞒报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重大问题等情况,根据“一案双查”要求,严肃追究派驻纪检组及其成员责任,切实防止不敢监督、不想监督现象的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