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盐县“互联网+”科技助推正风反腐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6-03-31 16:37

   近年来,海盐县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转变思维理念,创新监督方式,运用“互联网+”模式建成正风反腐三大系统,为监督插上科技翅膀,形成了开放、高效、互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格局。 

  一、“互联网+预警”,廉情信息“一网尽收” 

  建成廉情信息预警系统,通过负面廉情信息的采集管理和社会资源信息的对接共享,加大对全县单位、党员干部监督力度,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防止小错酿大祸。 

  一是信息资源全盘收录。该系统借鉴“大数据分析”原理,设计廉情信息、案件档案、人员身份、廉政档案、社会资源等五大数据信息模块,内容涵盖县纪委(监察局)职能范围内的信访举报、纪律审查、正风肃纪、综合巡查等8大类业务信息以及公安、检察院、法院、审计、行政审批等17个相关重点部门提供的资源信息。系统运行两年来,已将全县500余家单位、3万多名党员和公职人员信息纳入监督范围,收录各类廉情信息1400余条。 

  二是完善机制全线保密。建立健全信息联系制度,明确信息共享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各17名。对于公安大情报、房产、银行等数据量庞大、保密要求高的信息,与公安、住建、金融机构等五大协作单位签订保密协议,由专人负责协助查询相关信息。构建廉情信息收集处置机制,要求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做好廉情信息收集报送工作,明确廉情信息的范围、工作要求和报送方法,并要求以书面形式上报,增强信息的保密性。 

  三是颜色预警全面监控。将监督范围内的单位和个人,以单位名称和个人身份证号码作为记分识别代码,以反映问题的严重程度和次数综合计算分值,并从高到低以“红”、“黄”、“蓝”三色生成预警,根据预警结果分别启动廉政谈话、综合巡查、专项检查、基层办理和纪律审查等五种响应方式。系统运行两年来,共发出三色预警提示116个,已对26名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启动有针对性的综合巡查4次、专项检查2次。 

  二、“互联网+监督”,责任落实“对表点击” 

  建成落实“两个责任”工作互动平台系统,将镇(街道)和部门班子必须履行的“主体责任”以及纪检监察组织必须履行的“监督责任”细化、具体化,让领导干部“知土明责”、“守土尽责”。 

  一是全面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将党委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以及创先争优等五大方面细化为78项具体考核条目,按照“任务分配到岗,责任落实到人”的要求,对每位系统用户的工作任务按角色定位进行自动分配。系统运行以来,共收到党委主体责任上报内容741条、“第一责任人”责任上报内容480条、纪委监督责任上报内容1664条、“一岗双责”责任上报内容1968条、争先创优上报内容24条。 

  二是全程实时监督落实责任。在互动平台考核内容库中个性化设置班子成员的工作任务,并由系统对班子成员工作任务的落实完成情况自动进行提醒、分析、记分。系统提早一周通过短信互动提醒工作任务;对按时按要求完成的工作任务,经审核通过后即时予以得分累计;对没有按时按要求完成的工作任务,予以实时扣分或退回,实现对各级党组织及其班子成员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情况的实时监督和指导。同时,将各单位的得分情况进行定期分析,实现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过程管理。 

  三是全委局参与审核指导。县纪委各职能科室对各单位上报的工作任务内容进行审核指导,对存在的问题实时进行反馈督办,提高审核指导的质量。如在每月10日前的公务接待情况备案统计表的报送上,个别单位没有按时间要求上报,系统自动扣除该考核项分值的50%;个别单位未按要求填写统计表中有关填报内容,经审核后予以退回重报,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按要求落实,并通过“数据化”记录责任落实“过程痕迹”,做到有据可查、一目了然。 

  三、“互联网+宣教”,反腐倡廉“指尖联通” 

  建成移动终端宣教系统,发挥微信、日志app等自媒体的宣传教育作用,通过正面宣讲、反面警示、公众监督等手段,引导党员干部树立道德“高线”、坚守纪律“底线”。 

  一是定期宣传明规矩。开通“盐邑清风”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动态》、《说纪》、《纪律审查》等多个栏目,定期推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公众热切关注的执纪监督工作动态和案件通报等“干货”,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向全县党员干部推送廉政微提醒。截至目前,该微信公众号信息发送量已达138条,订阅量已达到1125。各镇(街道)纪委开展形式多样的移动端宣教,如通元镇纪委开通廉政手机报,每周末定期向镇(街道)党员群众发送廉政短信,加强廉政教育,提升廉政意识。 

  二是互动交流强意识。积极发挥微信群的互动交流作用,如于城镇建立“最后一公里”等8个微信群,既助推工作开展,又健全相互监督机制;县公安局建立家属微信群,定期向家属发布廉政信息,使家属明白、了解廉洁从政的重要性,协助管理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的时间,《家属微信群 传递廉政“好声音”》在省纪委网站报道。开通微信“随手拍”举报专区,方便群众记录并举报党员干部或部门单位各类违规违纪行为。 

  三是工作日志优作风。推出“工作日志”制度,借助手机软件搭建的平台,要求干部逐条记录每日事务,促使干部自我加压、自我约束、自我转变作风。每名干部可以通过平台浏览、查询其他干部的工作日志,通过比较学习,查找差距,达到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目的。截至目前,全县各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共有超6000名干部在工作中写“微日志”,目前已达195万多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