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区建立“亮、赛、比”工作督查机制落实纪委监督责任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6-03-31 16:37

   去年以来,南湖区纪委聚焦中心任务,持续深化“三转”,建立“亮计划、赛进度、比实效”工作督查机制,提高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履职能力,推动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一、聚焦主业,明确要求“亮计划”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贯彻上级纪委的新思想、新要求,坚守责任担当,结合本区纪检工作实际,定期亮出工作计划。一是亮出工作目标。每年初,根据区纪委全会确定的重点工作,制定《区纪委监察工作要点》、《区纪委监察工作任务分解》,将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到委局各室和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组,要求每月21日前将当月工作完成情况、下月工作安排,经负责人签字审核后报送区纪委,由办公室收集整理后形成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工作情况汇总。二是亮出核心指标。把纪律规矩教育、落实“两个责任”、深化纪检体制改革、纪律审查工作、正风肃纪检查、队伍建设、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作为“亮计划”的核心指标,委局各室和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组必须亮出核心指标的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各项工作持续深入。三是亮出特色项目。挑选特色工作立项推进,2015年度,全区开展“传承红廉正能量、担当南湖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增强推动力、提高执行力”督查专项行动和作风集中整治“四大行动”等,委局各室和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组上下贯通、协调配合、层层推进。 

  二、强化管理,多措并举“赛进度” 

  及时掌握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工作动态,强化监督管理,督促横向找差距,纵向看进度。一是搭建展示平台。区纪委办公室根据各单位上报情况,分类梳理汇总,通过编辑发布在南湖政务网公开展示进程。每月定期刊发《工作月报》,公开全区纪检监察组织的工作动态、工作成果。二是补齐“短板”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纪律审查、信访业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谋思路、定措施、解难题。如根据纪律审查工作新要求,把查办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案件作为重点,2015年,已有两个镇纪委实现自办案件“零突破”;对全区2012年以来受理的318件信访件进行全面大排查,出台《信访办理指南》,加强信访办理规范化。不定期编发《工作督办》,指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及时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整改。2015年发布《工作督办》18期。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每季度分别召开委局办公会议、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工作会议,交流进度、分析问题、提出打算,分管常委和副书记对分管室、分片联系单位的工作进行现场点评。区纪委班子成员坚持深入实地督查,积极开展调研,了解基层动态,2015年以来,共组织8个调研小组,开展实地调研,形成调研报告35个,在此基础上提出督查意见。定期下发《督查反馈》,通报机关各室、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组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及重要批示件的办理情况。 

  三、创新创优,注重成果“比实效” 

  积极鼓励、引导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发挥创先争优精神,扎实推进工作。一是优化作风,激发潜能。2015年以来,通过督查督办,全区共完成交办、会办事项100多件,95%以上都按时办结,正风肃纪工作、软环境调查分析工作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肯定。二是量化考核,激励先进。对照年初目标任务,结合平时督查督办情况,进行量化积分考评,其结果作为年终考核、评先奖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2015年,共对大桥镇等4个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和21个纪检监察工作推进奖进行表彰,5名纪检监察干部得到提拔任用。三是强化问责,严肃追究。强化纪检干部内部监督管理,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纪检干部,做到早提醒、早纠正。截至目前,因履行监督责任问题,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被诫勉、提醒谈话和约谈12人次,有2名纪检干部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受到问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