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区“五环紧扣”压实“两个责任”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12-29 16:17

   南湖区坚持以清晰明了的责任界定为基础,以系统配套的传导机制为抓手,以严肃健全的考核问责为保障,以有力有效的宣传发动为引导,“五环紧扣”着力构建权责对等、责任清晰、履责到位的常态化责任落实体系,大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一、细化责任分解,使清单落实由“虚”化“实”。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区委常委会对落实“两个责任”进行专题研究,区委书记在区委全会、区纪委全会、三级干部大会等全区会议上,多次对落实“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并与镇(街道)和区级机关部门签订责任书。二是细化责任清单。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律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制定党委(党工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委(党工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等四个清单。三是延伸基层履责清单。督促镇(街道)和园区党委(党工委)和纪委(纪工委)切实担负起“两个责任”,把责任落实延伸到镇(街道)及村(社区),督促下发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增强履职过程中的可操作性。 

  二、层层夯实责任,使压力传导由“上”至“下”。一是严格上行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主体责任报告制度,区委每年初向市委、市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各镇(街道)每年年底向区委、区纪委报送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工作情况报告。区委领导每年年初“一对一”专题听取镇(街道)和区级机关部门“两个责任”情况,由区纪委委员“面对面”进行评议,将评议结果进行反馈,并督促整改,确保责任层层落实。二是区级领导机关表率。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题学习研讨会,区委专题听取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党组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听取区委常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汇报。三是开展分片联系约谈。实行区纪委常委和区纪委各室分片包组联系镇(街道)工作制度,经常督促包联的镇(街道)党组织和纪检组织履行“两个责任”。细化日常联系、指导、检查、约谈细则,规定每个月深入包联单位集中检查指导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季度深入包联单位进行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 

  三、创新宣传引导,使责任认识由“浅”入“深”。一是区委带头领学。今年初首次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了中央纪委廉政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志勇作“两个责任”专题讲课。4月连续在《嘉兴日报》理论版刊载“党委书记谈主体责任”和“纪委书记谈监督责任”专栏,18个单位的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谈责任想法、思路和举措,引导强化了领导干部的主责意识。二是深化主题宣教。在“南湖红色廉政网”增设专栏、每月《给领导干部提个醒》连续刊登、“红廉南湖”官方微信微博平台不断编发落实“两个责任”的主要内容和实践经验。举办“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知识竞赛和红色清廉讲堂年度宣讲,9月中旬举办全区科级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集中轮训。三是突出警示教育。对重大典型案件深刻剖析原因、及时通报警示,做好“一案一分析”。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会、工程建设领域警示教育大会、发案单位案件通报会等,以案说纪、以案明纪。 

  四、严肃问责追究,使责任管理由“软”变“硬”。一是健全考核问责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全区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突出“两个责任”落实内容,加大占比权重。去年有2家单位因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发生重大违纪案件的,在对镇(街道)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中被“一票否决”。率先制定出台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问责追究办法,对3名纪检监察干部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进行了问责。二是运用巡视巡察成果。认真做好省委巡视组对我区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严肃问责追究,整改中共问责处理科级领导干部23人,2名涉嫌犯罪的科级干部已移送司法机关。出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长效意见》,围绕发现线索、解决问题进行全面、立体巡察,目前已对12个单位开展巡察,梳理出各类问题104个,提出整改建议67条。三是严格责任倒查机制。建立“一案双查”机制,区环保系统先后有8人被追究刑事责任问题,对区环保局实行“一案双查”,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天舒履行“一岗双责”不力,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五、扎实落实“三转”,使纪律审查由“散”转“聚”。 一是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今年1-12月,我区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案件45件,涉案人员44人(其中科级干部6件5人),重点查处工程建设、环保执法、项目审批等过程中的系列腐败案件。案件总数同比增加9.8%,查处人数同比增加7.3%。加强反腐败协调和案件督办制度,今年两个镇纪委自办案件实现了“零突破”。二是强化力量聚焦主业。经清理调整,牵头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减少至17个。将力量向办案一线倾斜,区纪委机关直接从事执纪办案监督人员占总数73.3%,建立办案、陪护、监控人才库,细化办案协作规定流程,畅通部门间反腐败组织协调配合。三是健全纪律审查机制。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查询系统,完善纪律审查操作规范,统一线索移交、登记管理、数据归并,广泛收集违反“八项规定”、廉洁自律、财经纪律等廉情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