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区“五个突出”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五大行动”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12-14 16:15

  今年以来,南湖区积极推进基层“两个责任”落实,以“五个突出”为重点开展“警钟”、“整改”、“织网”、“巡察”、“亮剑”等五大行动,确保压力层层传导。 

  一、突出“挺纪在前”,敲响“警钟”强化教育。 

  一是严肃纪律规矩教育。在全区开展“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知识竞赛,组织全区逾千名党员干部参与党纪条规知识测试,普及纪律原则和规矩意识。从各镇(街道)中选出三名基层党员干部,代表南湖区荣获全市知识竞赛第一名。二是强化警示教育。结合“传承红廉正能量 担当南湖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各镇(街道)普遍开展观看廉政教育片、警示教育微电影、开设专题讲座等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征订《以案警醒》教育手册,发放给全区所有机关单位和乡镇街道中层以上干部。三是营造社会崇廉氛围。依靠载体创新组织各类廉政宣传活动,南湖街道举办“廉风清韵誉红船”微廉政党课宣讲比赛、开通“红船清韵”手机报打造廉政“指尖课堂”,新嘉街道开展“心廉心.新嘉新”廉政书画征集等主题活动,促使廉政理念入脑入心。  

  二、突出“以改促建”,狠抓基层问题“整改”。 

  一是以“问题清单”督促整改。各镇(街道)对近年来信访反映、案件查处、审计报告、村务监督、作风投诉、正风肃纪、专项监察及区委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每项问题的整改目标、整改时限。二是以“立项督查”推进整改。新兴街道在对街道老年公寓审计中,追回7万多元不规范使用经费,对失职的老年公寓负责人予以免职处理。南湖街道在对所属的5家国有公司保廉体系构建、资产管理、财务管理、人员人事管理、薪酬管理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专项执法监察,共梳理了9项具体问题和3个方面的改进建议。三是以“销号管理”落实整改。针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和挂账销号,余新镇在对村(社区)巡察中发现主要涉及工程项目建设、集体资产管理等四个方面的21个问题,采取问题销号制,截至目前已销号16个。 

  三、突出“严制严管”,“织网”紧盯廉政风险。 

  一是立规矩管作风。在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各镇(街道)相继出台相关制度、管理办法及行为规范,如《新丰镇关于开展“工作记实”常态化管理实施办法》、《建设街道机关干部“首问责任制”》等。二是大排查找不足。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大排查,对2012年以来各镇(街道)的信访件逐件审查,梳理有价值线索,纠正办理中存在的程序不规范、材料缺失、查实未处理等问题,督促各镇(街道)整改,区纪委已对存在问题较多的5个纪检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三是扯袖子勤谈话。建立“三早”预警机制、廉情约谈制度,对各镇(街道)新提拔上任的干部或新进机关工作人员,有轻微违规违纪行为的机关工作人员,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机关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力、完成工作任务不好的机关工作人员等6种情况实行必谈。 

  四、突出“点面互进”,深化基层“二级巡察”。 

  一是区级引领。今年以来,分两次对余新镇、建设街道、农经局、计卫局、凤桥镇、新兴街道、交通局、教文体局等8家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104个,提出整改建议 48项。二是面上部署。建立健全党风廉政二级巡察工作机制,重点围绕村、社区“两个责任”落实、工程项目招投标、强农惠农资金补助,“三资”管理、纪检监察组织作用发挥等开展“二级巡察”。目前,全区各镇(街道)已实现“二级巡察”全覆盖。三是点上推动。由余新镇作为“二级巡察”试点,组建有经验的镇干部、熟悉村情况的联村干部、专门从事财务、审计的三资管理办人员组成的巡察组,在全区率先对四个村开展驻村党风廉政巡察,发现工程项目建设、集体资产管理等问题21个,提出整改建议30条,开展提醒谈话21人次,集体诫勉谈话11人,责令辞职1人。 

  五、突出“准确把握”,高举“亮剑”查办案件。 

  一是紧盯重点领域。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察局对近年来重点领域问题线索进行重新排查梳理。针对群众高度关注的环境问题,相继查处环保系统系列腐败案件7件7人。加大工程建设领域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肃查处南湖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财物重大受贿案件。二是全面排查线索。聚焦基层干部“四风”问题,涉农资金监管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对近两年来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排摸,设立“信息岗”、“审办岗”、“联心岗”,做到多渠道收集线索。三是加强纪律审查。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把查办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案件作为重点,今年已有两个镇纪委实现自办案件“零突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