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区“挺纪立规”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12-10 16:13

    今年以来,南湖区纪委聚焦主业主责,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切实遏制和反对“四风”,持续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一、注重抓早抓小,加强教育引导。 

  一是立章建制,严明纪律要求。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从7个方面提出21项具体工作措施,明确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工作实效、全程问效问责三方面要求。出台2015年南湖区作风效能执行力问责办法、作风效能建设考核办法等制度规定,明确出5种问责情形、6种追究方式,为全区党员干部标明“雷区”,架起“高压线”。二是依托载体,强化警示教育。召开全区工程建设领域警示教育大会,与会人员观看根据我区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真实案件拍摄的警示教育片《悔恨与警醒》。编印《作风与纪律警诫》学习教育读本下发给全区党员干部。通过汇编党纪条规、转发上级纪委通报的违反作风建设典型案例、开展各单位“一把手”上廉政党课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紧密结合本职岗位要求,增强法纪观念。三是搭建平台,接受群众监督。在现有信访举报、市长电话、投诉受理、上级转办的基础上,在“南湖红廉网”上开辟“正风肃纪在行动”版块和曝光台,定期发布作风建设有关规定要求,正风肃纪检查及情况通报等,设立举报电话和网上举报平台,便于群众监督和动态监管。

  二、严肃纠治“四风”,加大检查力度。 

  一是紧扣重点,开展专项督查。专题制定节假日正风肃纪检查方案,采用节前、节日期间和节后三结合方式进行检查。明确“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问题暴露较多的重点单位、群众反映强烈的隐形变异问题”为“三必查”,围绕公车使用、公款旅游、津补贴发放、“酒局、牌局”等重点问题开展各类正风肃纪检查32次。二是纵向延伸,警惕隐藏问题。紧盯“四风”隐形变异等新形式、新动向,如餐费向国有企业下属单位转嫁,将公款买烟、酒等费用隐藏在劳保用品、日用品作为其他消费等现象,深入全区各酒店餐厅、旅行社、商场超市、印刷厂、单位传达室等31家单位进行公务接待专项检查,13家单位14人被问责处理。三是拓展范围,坚决不留死角。建立镇(街道、社区)两级正风肃纪组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各镇(街道)自查和交叉检查,共检查镇(街道)、部门及下属单位、公办学校等50多家,努力推进我区正风肃纪“全覆盖”。 

  三、坚持动辄得咎,严肃问责追究。 

  一是注重警示通报。坚持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顶风违纪的“四风”问题列入纪律审查重点,作为纪律处分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区正风肃纪组共发出作风效能告知书75份、作风效能整改单4份,下发及转发作风效能纪律检查通报7期,专报正风肃纪季度分析报告2期。共给予效能告诫、通报批评、约谈提醒等问责处理174人,清退收回违规发放的经费56300元。二是强化责任追究。严格实行 “一案双查”,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措施不力的、或在管辖范围内“四风“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严肃追究其直接责任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共对17个单位31名直接责任人和分管领导(含科级以上领导干部20人)给予问责处理。三是综合运用结果。把正风肃纪列为勤廉机关创建和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正风利民”的考评纳入全年区对镇、街道、园区和机关部门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办法,今年已有10多个单位因作风建设问题被扣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