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盐县“三重之举”促良好家风带党风政风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12-10 16:10

  海盐县结合地域实际,梳理挖掘本县传统历史和日常生活中的优良家规家训,在全县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了传统家规家训弘扬和传承廉洁文化的积极作用。 

  一、找准方向深入挖掘,重现家规家训经典传承 

  一是在历史传承中挖掘。以名人代表为主线,将海盐历史上名门望族中传承下来,已形成的稳定的道德规范、传统习惯、为人之道、生活作风等作为重点挖掘方向,提升家规家训的文化软实力。目前,主要挖掘了钱氏(代表人物钱陈群)、吴氏(代表人物吴麟徵)、张氏(代表人物张元济)等名门的家规家训。二是在身边平常中挖掘。联合县文明办、县妇联组织开展“立家训、树家风”主题活动和治家格言征集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挖掘搜寻好家规家训的合力,整个活动共征集家规家训285条。目前,已征集到如“自幼不教,长大变坏”、“定能生慧,专注认真做好每一件事;错先在己,一日三省方为善”等民间优秀的家规家训。三是在文化精髓中挖掘。将钱陈群、吴麟徵、张元济等为代表的家规家训作为重点挖掘对象。如依托张元济思想研究会,开展张元济廉政思想研究,对张氏家族,特别是张元济的家规家训进行充分挖掘,梳理出张元济廉政小故事十二则、《新治家格言》等。同时,加强对张元济家规家训传承和运用的收集和积累,拍摄张元济家规家训专题片。 

  二、活用载体广泛传播,重温家规家训传统教义 

  一是推广宣传。邀请本地家规家训传承人对对优秀典型家规家训进行宣讲。如邀请张元济嫡孙——张人凤教授来盐作家规家训专题讲座,分享张元济先生的家训和清正家风,通过与大家一起畅聊家族传统美德,进一步倡导廉洁之风。全县各镇(街道)、县级机关各部门和县属各单位的干部职工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讲座。二是融入教育。结合学校“诚信崇洁”廉政教育,通过开展家规家训故事的演讲比赛,对《潮起海盐》乡土教材进行改编,将家规家训作为专门章节纳入学习范围,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家规家训的学习当中,让优秀家规家训得到更好的传承。三是烘托氛围。利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积极向群众推送优秀家规家训。利用公共场墙体,制作家规家训公益广告,让群众直观感受家规家训的魅力。如在张元济图书馆以整墙的形式展示《新治家格言》,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向入馆阅览者宣扬优良家风美德。 

  三、转化成果提升影响,重塑家规家训廉洁文化 

  一是面向机关党员讲廉洁齐家。结合新《准则》中“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等内容要求,把家规家训与家庭助廉相结合。组织2014年12月以来提报和转任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活动邀请家属一同参加,并将征集到的家规家训制作成最美家庭宣传册发放到每位家属,希望家属当好“家庭纪委书记”,为领导干部把好廉政关。二是面向农村基层树道德新标。结合新《准则》管全体党员的有关要求,以农村“文化礼堂”为平台,围绕如何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开展家风家规家训为主题的“道德讲坛”下乡活动。目前,已组织活动3次。另外,在文化礼堂内开展家规家训专题展览,如澉浦镇澉东村将吴麟征及其家规家训制作成图板,吸引群众观展,发挥教育作用。三是面向广大群众传中华美德。联合文化条线有关部门,积极打造本地家规家训品牌。如与电视台合制作“乡音清风润海盐”家规家训方言节目,内容包括历史传承的家规家训故事和现代发生在身边的家规家训故事等。与县史志办合作将家规家训的挖掘作为一项专题工作来研究,通过广泛搜集相关的照片、图画、事迹以及廉政建设相关的举措、成绩等史料,着重打造地域特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