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市提升抓早抓小信息化水平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11-30 16:06

    今年以来,桐乡市运用新型信息化技术不断推出执纪监督和宣传教育的崭新平台,有力提升该市纪律抓早抓小信息化水平。 

  一、打造网络宣教“123”体系,强化纪律宣传教育 

  一是做强纪检监察网站“菊乡清风”品牌。桐乡市纪委进一步优化完善网站建设,改版上线新“菊乡清风”官方网站,新增曝光台、信访举报、廉政教育等宣传教育模块,新设“中国桐乡廉政漫画馆”网上展厅;改版以来更新各类信息1200多条,其中曝光类65条,成为桐乡纪委监察局信息首发权威平台,吸引了广大网民关注点击。二是搭建两个移动互联网平台,分别是纪检监察微信和微博。桐乡市“@菊乡清风”官方微博2011年11月开通,四年来共发布微博2100多条,拥有粉丝超5600名,发布日常工作信息的同时,创新对全市纪检监察重要会议、活动等进行微直播,以鲜活的动态信息抢占网上宣传话语权和主动权。同时紧抓微信用户达6亿人次的规模机遇,于2014年2月开通“桐乡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实现“点对点”反腐倡廉宣传,共发布信息330多次1000多条,吸引关注用户近4000名,在全国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政务微信排名中,多次排名前三甲,其中1次排名全国第一。三是设立短信群发、网上廉政教育、漫画作品推广三个窗口,推进桐乡市廉政文化建设。短信群发平台紧密结合廉政主题教育活动、重要节假日,向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党员领导干部注意自身形象,保持廉洁自律;在“桐乡市干部教育新干线”网上学习系统开设廉政教育专栏,内设反腐倡廉建设相关政策法规、典型案例等栏目,作为领导干部网上学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拓展“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大赛”这一品牌效应,开设网上“廉政漫画馆”,扩大廉洁文化作品的宣传面和影响力。 

  二、建立舆情应对“四个一”机制,强化舆情风险预警 

  对涉腐舆情信息及时收集、科学研判、快速应对、妥善处置,形成了“四个一”的工作方法,进一步拓宽了网络监管渠道,加强了反腐倡廉的信息管理。一是舆情信息每日一收集。制定《桐乡市反腐倡廉网络舆情工作暂行办法(试行)》,建立网评员和网络舆情管理员队伍,安排专人负责网络舆情收集,同时与宣传部网络管理科、公安局网监督大队等相关部门建立信息适时对接机制,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涉腐涉纪舆情并及时搜集。二是舆情动态每日一研判。对所搜集的舆情第一时间分析研判,去粗存精,剔除虚假信息,及时填报网络舆情拟办单,呈报领导审批。同时与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相互建立网络舆情通报制度,重要舆情随时通报。三是舆情办理每周一清理。舆情办理坚持从速从快的原则,对网络舆情按照实名举报的办理规程优先受理、阅批、调处、反馈,办理情况每周清理。四是舆情走向每月一总结。每月对网络舆情现状及发生发展变化的规律进行总结,全面疏理舆情中的重点、热点、敏感问题,把握舆情发展方向。“四个一”的工作方法确保了涉贪涉腐网络舆情发现快,介入快,应对快,在加强反腐倡廉信息管理的基础上较好地控制、打击了贪腐腐败。 

  三、建立廉政档案“数字化”系统,强化执纪信息支撑 

  一是建立领导干部“从政三情”档案。将全市科局级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作为第一目标人群,收集其权力运行和日常工作生活中涉及“勤政、能政、廉政”的动态情况,建立“从政三情”信息数据库,集纪检、组织、公检法等16个单位的监督合力,多渠道、多途径收集信息。截至目前,已为699名领导干部建立了“从政三情”档案。二是建立中层干部廉政档案。该市纪委推动并指导各镇(街道)、派驻(出)纪检组织建立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并通过考核倒逼基层纪检组织履职尽责,强化对中层干部的监管力度。如该市人力社保局为61名中层干部建立廉政档案过程中充分体现“一岗双责”,对填报事项由各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并签字背书,纪检组每季度听取分管领导对分管中层干部的廉情评估。三是建立纪检干部廉政档案。该市纪委从强化内部监督、严防“灯下黑”入手,建立全市纪检干部廉政档案信息系统,并坚持“一事一报、签字背书和定期核查”三个原则,遇事项变动有事即报、档案本人及其所在单位纪检组织负责人签字背书,市纪委定期抽查核实。一旦发现应报不报、不如实报告的,将依据规定严肃处理,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截至目前,该档案系统已实现对全市129名纪检干部的全覆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