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姚庄镇建立“三查”机制“倒逼”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位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11-30 16:01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设的重要部署。姚庄镇纪委立足监督执纪问责,建立“三查”机制,将“巡查、审查、督查”三管齐下,规范了农村基层管理,“倒逼”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位。 

  一是全面“巡察”基层廉政体检。在全镇范围内启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用2年时间对18个村开展全面巡察。目前,已完成对清凉村、展丰村等9个村的巡察。巡察组通过动员部署、财务审计、驻点检查、个别约谈、分析反馈、整改落实等环节,共发放测评表270份,一对一谈话148人,下发《巡察反馈报告书》9份,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56个,有力地促进了作风转变。同时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农村工作中所存在的共性风险点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措施,印发了《姚庄镇村干部十大岗位廉政风险点防控体系》。 

  二是纪律“审查”规范权力运行。针对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中容易产生问题的环节、关键点,开展了村级“三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民主管理等专项审查。严格落实信访监督,对3名村党员干部进行了廉情提醒谈话,使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发放《监察建议书》1份;为6名受到失实举报的镇村干部澄清事实,消除了负面影响。积极畅通各类信访举报、巡查反馈、“五位一体”联动协作平台等问题线索渠道,加强问题线索梳理,今年以来,主动发现案件线索3起,目前已立案3起,全部办结;对1名违反财经纪律的镇聘工作人员予以辞退。 

  三是重点“督查”保障政令畅通。围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清三河”、国家卫生镇复审、新农村拆违、黄标车淘汰等重点工作,实行每月检查、每月公示、进度倒逼制度。如“五水共治”工作中,督查组每月对全镇河道进行抽查考核打分后公示,限期整改,以考促效,至今,督查组已下发12张整改通知书,整改问题64个。如对“三改一拆”农户转型升级补助资金到位情况开展重点监督,至今没有出现一例资金挪用、不符规定暂存以及发放不到位等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