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盐县通元镇“三篇文章”力促基层抓早抓小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11-30 16:00

今年以来,海盐县通元镇立足“抓早抓小”的要求,牢牢抓住镇、村干部这个重点,着力在教育预警、监督制约、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做文章,着力解决基层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达成防微杜渐、防范未然的效果。 

  一、立足“内化于心”抓教育,促使问题早防范。抓早抓小,基础在筑牢思想防线。为此,通元镇坚持常态、长效紧抓廉洁自律教育,着力防范腐败心理滋生。一是半月看报。每月的1日、15日向镇机关、站办干部和村干部发送“通元清风手机报”,通过廉政温馨语、廉政要闻、典型案例、廉政微小说等栏目,正反面宣传教育相结合,常态化地营造反腐倡廉氛围,达到时时教育、警示党员干部的目的。同时,我们还在政府网站、公众微信号开办“通元廉声”专题,积极探索推进网络廉政教育。二是逢会看片。结合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等各类全镇性会议安排,在每次前组织镇、村干部专题收看相关反腐倡廉专题电教片,实现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今年已组织观看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后悔无期》等3部专题片。三是分季教育。根据重要时间、重要节点,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分季度有侧重地开展廉政专题教育活动,年内按季度分别开展“守纪律、讲规矩”廉政知识学习测试、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村级“三资”管理和财务管理、廉洁工程建设专题教育活动,教育党员干部明底线,增强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感,做到令行禁止,不违纪、不逾规。 

  二、坚持“小题大做”抓监督,促使问题早纠正。抓早抓小,关键在及时掌握情况。因此,通元镇坚持以“小题大做”主动性和责任感,严查蛛丝马迹,及时发现、处置党员干部权力寻租、吃拿卡要、作风建设方面等各类苗头性问题,实现监督见微知著的效果。一是巡查预警强化问题发现。借鉴上级巡视工作方法,按照三年为一轮的安排,通过“听、谈、访、评、查”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开展对镇属站办和行政村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综合巡察。同时,建立廉情收集、预警机制,从信访举报、经济责任内审、日常监督检查等各个渠道广泛了解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发现不良苗头,及时发出预警,督促自查整改。二是廉政约谈督促问题整改。根据今年中层干部职务的变动调整、重要节假日、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等重要时段和敏感节点,根据日常工作、信访、巡察、审计等发现的镇、村干部存在的问题,分别由分管领导、联村组长、镇纪委和党委主要负责人,采取工作约谈、信访约谈、廉政约谈等方式,进行教育告诫,抓好问题自查整改,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预防违纪现象的发生。今年以来,以组织集体廉政谈话2次,个别廉政谈话12人次。三是专项督查狠抓问题查处。一方面,出台《正风肃纪长效管理实施意见》,加大对违反“四风”问题的查处和问责力度,开展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对违反规定者从严问责,同时要确定整改措施、限期改正。最近,对镇农水中心1名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给予责任追究并在全镇进行通报。另一方面,明确对存在各类轻微违纪的行为及时查处,形成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三、着眼“固化以制”抓源头,促使问题早根治。抓早抓小,根本在实现制度治本。因此,通元镇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近年来本镇廉政问题的易发领域和易发环节,推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监督公开,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努力实现源头防腐。一是推动健全完善制度。比如,针对村级“三资”管理问题,要求农经部门健全了包括村级租赁资产通过镇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统一招租等相关规定在内村“三资”专项管理办法,防范权力寻租和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比如,针对近几年政府工程项目多、资金投入大,廉政风险问题突出的实际,指导财政口子在前期办法的基础上,修订了《通元镇镇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打上了制度“补丁”。二是完善重点工作监督制度。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决策情况、大额资金使用等,计划制定相关的监督审查制度或监管细则,杜绝违规操作后无人制约的现象。三是完善基层事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党务公开、政(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的制度机制,加大公开透明的力度,方便群众监督、强化组织监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