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区王店镇“四项措施”做实基层纪检组织监督责任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11-30 15:59

   为切实发挥基层纪检组织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作用,秀洲区王店镇纪委制定下发《基层纪检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通过四项措施引导和督促基层纪检组织更好地履行监督责任。今年以来,王店镇纪委已先后查处基层党员违纪案件4件,较2014年度上升100%,做实基层纪检组织监督责任。 

  一、强化监督保障,在层层落实上不打折。一是明确工作主体。明确各村纪检小组长作为本村履行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统筹抓好各项监督工作,年初制定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年中向上级纪委就抓好基层监督工作进行专题报告,年末结合考评向全体党员专题通报监督工作情况。二是细化考核内容。制定基层纪检组织考核办法,细化年度考核对象、考核要求、考核形式,明确基层纪检组织该做什么、该怎么做,确保镇级纪委工作有抓手处、有着力点,确保监督压力下放到位。三是开展工作督查。每年确定监督重点,对村、社区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基层监督工作开展不力的基层纪检组织予以通报,对监督责任不重视、落实不到位的纪检小组长进行约谈。今年以来,王店镇纪委已对庄安村等7个行政村监督工作开展督查,对4名村纪检小组长进行约谈提醒。 

  二、突出监督重点,在履职尽责上不懈怠。一是明确监督责任清单。制定下发《基层纪检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明确基层纪检组织担负协助抓好责任制落实、加强党的纪律监督、加强村(居)事务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扎根基层听取民意、协助做好纪检信访工作、协助案件查处等8项责任,使纪检小组长明确监督工作抓什么、怎么抓。二是明确监督重点对象。要求村纪检小组进一步加强同级监督,将同级党组织、两委负责人、班子成员作为监督重点对象,围绕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抓好监督检查。三是明确监督重点内容。将基层纪检工作与村、社区工作相结合,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围绕农业农村、项目建设、民生工程、三资管理、村务公开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各纪检小组已围绕监督重点开展监督检查137次,向镇纪委报告案件线索10条,其中党纪处理1条,移送司法部门并成案1条,存入案件信息库8条。 

  三、健全工作机制,在常态推进上不动摇。一是建立指导培训机制。建立镇纪委专项联系行政村工作制度,镇纪委班子成员分片联系全镇28个村、社区,经常性开展监督工作指导;每季确定培训主题,围绕基层纪检组织监督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专题培训、村干部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培训。换届以来,镇纪委已累计派员开展业务指导297人次,已组织开展专题培训13次,基层纪检干部监督水平、监督能力有较大提升。二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规定村两委对重大工作决策、重大项目建设、大额资金支出等事项,应事先向村纪检小组进行通报;村纪检小组对加强教育预防、强化纪律约束和执行制度规定等方面的工作安排,也相应在事前向村两委做好汇报,形成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健全联合督查机制。由镇纪委、民政办、内审办、农技服务中心等部门会同各村纪检小组分片组成联合督查组,通过集中谈话、查阅账目、走访初核、联合执纪等形式,围绕村级招待费使用、涉农惠农资金发放、党务村务公开等内容开展督查。今年以来,镇纪委已开展分片联合督查3批次,对组级货币资金保管不规范等6个方面问题督促相关行政村进行整改 

  四、加强动态管理,在干部监督上不含糊。一是把牢干部入口。严格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五条标准,在广泛征求组织、信访、司法、公安、国土等多部门意见的基础上选备纪检干部,并通过提前挂任村委会主任助理、村民小组长助理、纠纷调解员等职务,进一步考察了解干部,择优选为村级纪检小组长。目前全镇已选备后备人选23名,为换届工作做好准备。二是强化日常管理。围绕基本业务、参与中心工作、廉洁自律等三方面加强日常管理工作,引导基层纪检干部在学习教育、联系群众、公开议事、为民服务上主动靠前,为党员群众做好引导示范;依托“三干会”、“七一”等时间节点,开展表彰奖励和选树典型,目前已选树先进典型3名。三是进行动态调整。根据工作情况,对村级纪检干部实行动态化管理,打通干部“能上能下”流通渠道。自村级组织换届以来,王店镇已有1名村级纪检干部被提任为村民委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