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县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挺纪在前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11-30 15:57

   今年以来,嘉善县纪委坚持把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作为进一步深化“三转”、加强和改进纪律审查工作的行动指南,积极担负起执纪监督问责的职责,“盯违纪”、“管多数”,将严明纪律落实在日常,真正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 

  一、立足“纪在法前”抓教育,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 

  一是纪律教育抓“常”。常态化开展党纪党规教育,由县纪委牵头组建“清风宣讲团”,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守纪律讲规矩”宣讲,重点解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相关规定要求,形成遵规守矩“强气场”,目前已开展宣讲80场次,8000多人参与听讲;对全县500余名科级干部进行党章党规党纪集中轮训,强化组织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将《党章》、新修订的《准则》、《条例》等作为全县党员干部必学科目,组织党纪党规知识考试,增强遵规守纪的政治自觉。 

  二是警示教育抓“早”。综合用好抓具体问题、抓典型曝光,第一时间对查处的15起涉嫌严重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效能建设规定的案件作出通报,以案警醒;组织重点部门、关键岗位300余名中层及以上干部旁听了3名职务犯罪人员的案件庭审,用身边事教育事边人;县纪委联合县检察院、县法院开展了“情景案例课堂”3场,通过视频、图文等还原被查处案件的发生情境,分析案发原因,指出廉政风险点和防范建议,450余人次接受教育。  

  三是提醒教育抓“小”。按照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求,全面推行“谈心提醒”制度,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相关规定执行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把丑话说在前头,常保健、防未病、治初病。至目前,已由6位县领导对4个镇(街道)、6家部门“一把手”进行了廉情约谈,对1家部门领导班子进行了集体诫勉谈话;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谈心提醒231人次,处理轻微问题42个,有效教育了党员干部。 

  二、立足“关口前移”抓监督,用“严肃执纪”管住多数 

  一是问题线索早发现。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加强日常监督,在县级部门,整合派驻(出)力量开展“联合巡察”;在所有镇(街道)和重点部门,党委主抓对所有下属单位开展“二级巡察”,纪委(纪检组)跟踪监督,通过听、查、审、评、析“五位一体”模式,对发现的“小微”问题扯袖子、咬耳朵,及时纠错,用纪律管住大多数。至目前,已完成对4家单位的“联合巡察”,发现财务管理、选人用人等方面问题7个,提出意见建议46条;17家单位对114个下属单位和村(社区)开展了“二级巡察”,收集意见建议253条,发现问题线索8条。 

  二是信访监督早防范。在坚持查办案件的同时,从治病救人的角度,坚持抓早抓小,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发现问题的主渠道作用,对群众反映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信访谈话、约谈函询等方式,早提醒、早处置。至目前,已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40件次,对3名科级干部实行信访谈话,对7名干部进行函询,澄清问题20个,切实把党员干部的作风管起来、严起来。 

  三是正风肃纪早查处。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从公款购买节礼、月饼等小事抓起,动态性开展明查暗访和专项检查;拓宽监督渠道,围绕“三公”经费管理、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重点,将监督检查扩大到酒店、农家乐、超市等场所,强化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查纠。对正风肃纪检查情况定期在嘉善日报作通报,接受群众监督。至目前,已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278次,检查单位465家,发现问题58个,通报曝光14期,直接责任追究18人,30名相关负责人或分管领导受到连带责任追究。 

  三、立足“源头治理”抓防范,用“高压反腐”盯住少数   

  一是突出重点防控。针对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重点部门,组织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住建、交通、水利等9个重点部门采取单位干部职工和管理服务对象勾选等方式,共排查出一类廉政风险防点186个,提出各类防控意见建议24条;下发了《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大排查活动工作方案》,对2010年以来相关问题线索进行重新排查,共梳理党员干部涉及工程建设、涉农资金补助等领域问题线索14条,全部进行了分类处置。 

  二是注重制度建设。建立“一案双报告”制度,案件查结后形成调查报告和剖析报告,深入查找发案单位存在的制度漏洞,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先后健全完善了《关于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防止利益冲突专项行为的工作方案》、《嘉善县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八条禁令”》等多项制度,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在4家银行新开设“581”廉政账户,更好地发挥预防腐败、保护干部的作用。 

  三是加大惩治力度。启动“一案双查”机制,把问责作为督促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手段,推进“一岗双责”,今年已对发生顶风违纪问题、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2家单位进行了问责追究。同时,盯紧“极极少数”,依纪依法严惩腐败,至目前,该县党政纪立案61件,其中经济类案件9件,涉及科级领导干部4人,处分党员干部46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