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市以“一案双查”破解责任追究难题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11-30 15:55

  2015年,平湖市按照上级要求,在前期开展党风廉政巡查的基础上,探索开展“一案双查”工作,建立起有案必自查、有案必巡查、有案必倒查的“三必查”机制,先后对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市农经局和公安局实施“一案双查”,共党政纪处分4名领导干部,诫勉谈话2名领导干部。主要做法: 

  一、实施“有案必自查”,在案后分析中查找漏洞。注重案例自查剖析,通过查找在体制、机制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剖析原因,寻找对策,发挥治本作用。一是开展案件剖析。每查处一起案件,及时组织检察、法院、审计以及市纪委纪检室、审理室、案管室人员成立研判组,形成《案件调查报告》和《违纪案件分析报告》,一个案件一个案件地分析案件产生的主客观原因、制度因素、监管漏洞,研判案件中曝露出来的岗位廉政风险、监管制度漏洞,提出整改建议。如平湖市经信局腐败案件发生后,市纪委及时对政府奖补资金领域开展调研,梳理出奖补政策公开力度不够、制度执行不力、制约机制缺失等五大类20多个问题,并对规范奖补资金运作提出了建立统一监管平台、规范业务流程、建立权力制衡机制、重新排摸岗位廉政风险等10多条监察建议。二是通报案件情况。在涉案单位举办案情通报会,介绍案件情况,点出岗位廉政风险,列出制度漏洞,提出整改建议。如今年新仓镇原党委书记被查处后,市纪委在全市千人警示教育大会上公开通报案情,让全市领导干部引以为戒。三是责令自查自纠。要求案发单位针对案件中曝露出来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明确整改要求、整改事项、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并将结果报告市纪委监察局。今年,平湖市纪委对连续发生10起违纪违法案件的市农经局进行案件“回头看”后,点出制度漏洞15个、列出监管漏洞11个,要求农经局一对一地制定整改措施加以整改。 

  二、实施“有案必巡查”,在党风巡查中深挖问题。明确规定:凡是案发的单位、群众信访问题多的单位、上年度责任制考核得分低的单位为必巡查单位。近年来,先后对广播电视台、经信局、农经局、规划建设局、教育局以及曹桥街道、新仓镇等10个案发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巡查。巡查中注重把握三个环节:一是巡前收集问题。通过公告征求社会意见、函调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委局各室收集问题等途径,及时掌握被巡查单位存在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据统计,在巡查进驻单位前,各巡查小组已经掌握的问题总计80多个,平均每个单位8个,为巡查组确定了巡查重点和约谈要点。如,今年对案发单位新仓镇开展巡查前,相关纪检室向巡查组提供了纪律审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6件。二是巡中印证问题。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专项审计、现场踏看等渠道,不断发现问题、印证问题。到目前,10个案发单位经巡查共发现问题184个。如对平湖市农经局开展巡查,先后发现了用人失察失误、政府奖补资金项目监管不力、对存在的问题不指出、不制止等问题。三是巡后整改问题。对被巡查单位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和要求。被巡查单位根据下发的整改建议书,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和要求,并于一个月内上报整改工作措施。今年,平湖市抓住省委巡视组来平巡视契机,建立“一个口子受理、纪委交办督办、部门联合联动、结果及时报告”的整改工作机制,省委巡视组反馈交办的67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通过调查核实,党政纪处分7名党员干部,诫勉谈话6名责任领导。 

  三、实施“有案必倒查”,在问题核实后追究责任。走好“一案双查”“最后一公里”,通过对照问题清单、收集固定证据、严厉责任追究,实现责任追究体系的制度化运作。一是明确问责内容。追究案发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未履行或未正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对象为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纪检机构负责人。二是明确问责方式。经调查核实,需要给予党政纪处分的,由纪检机关处理;需要给予组织处理的,由纪检机关提出处理建议,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直到调整职务、降免职,由组织人事部门按权限和程序办理。三是开展“一案双查”。在巡查摸清问题的基础上,对照问题清单,发现有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或不到位的,经市纪委常委会集体决策,并报经市委同意后实施。“一案双查”中,分别向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谈话并作出谈话笔录,明确相关人员相关责任,同时收集相关书证资料如会议记录、会议纪要、证人证言等加以证据固定。四是严格责任追究。召开市纪委常委会,对职能科室建议的问责建议进行集体决策。对涉及副科级以上干部的问责,及时向市委进行汇报,并经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实施责任追究案件必通报制度,在平湖廉政网《曝光台》栏目进行点名道姓公开通报,形成震慑。到目前,已对平湖市农经局、公安局钟埭派出所两个案发单位开展“一案双查”,给予平湖市农经局党委班子公开通报、农经局原局长、畜牧兽医局原局长党纪处分并调离原工作岗位,农经局前两任纪检组长诫勉谈话;给予公安局钟埭派出所所长、指导员党政纪处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