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市省内首创“党风廉政建设动态监管平台”网上远程监控“两个责任”落实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10-30 15:47

海宁市在去年自主建立党风廉政建设“4+1”责任落实制度的基础上,今年,省内首创“党风廉政建设动态监管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在线管理、实时监督和动态评价,通过网上远程监控,实现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工作一张网反映、统一标准监督的目标,“两个责任”落实工作初步做到可看、可查、可评估。 

  一、高标准搭建,责任内容实现从粗放向精细转变 

  一是内容设置科学化。动态监管平台设置了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巡察、专项工作评议、责任制考评、工作检查、日常工作情况等六大实时监督模块,每个模块又细分了若干个子栏目,比如,党风廉政建设巡察模块下,设置了单位名称、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状态评价和销号管理五个栏目。通过科学设置平台内容,“两个责任”落实工作具备了录入、评价、浏览、统计、管理、销号等功能。 

  二是重点任务项目化。规定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在年初要开展廉政建设形势任务分析,组织班子成员研究提出各自分管领域廉政风险最大、治理任务最重的若干项具体任务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并进行细化分解,班子成员每人领衔一项个性任务,明确牵头部门、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全部录入动态监管平台的“主体责任落实”模块,实行全市统一管理。市委、市政府领导共牵头党风廉政建设个性化任务15项,各镇(街道)、部门(单位)共明确个性化任务556项。 

  三是推进过程公开化。动态监管平台专门设置“全员浏览”功能,各单位可通过平台查看其它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个性化任务、工作整改、考核结果、评议得分等情况,通过公开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强化责任倒逼。如,长安镇(高新区)党委副书记领衔的个性任务是“解决村级招待费超标问题”,公开的工作目标是“在2014年基础上,实现村级组织招待费下降10%”,公开的工作计划共6项,每项计划均明确了具体举措和完成时间节点。 

  二、高要求运行,监管方式实现从静态向动态转变 

  一是实时录入。各单位党委(党组)根据班子成员明确的党风廉政建设个性化任务,在平台“主体责任落实”板块中实时加载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各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在平台的“纪检组织工作日志”板块实时填报每日工作内容,上报监督执纪问责有关情况。平台运行以来,各单位共上报个性任务进度情况824条,开展督查1811次,发现问题1026个,发出督查通报289次,“三重一大”决策监督148次,外出学习考察活动备案73次。 

  二是动态管理。市纪委通过平台对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对监督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巡察、专项工作评议和责任制检查等专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统一通过平台进行反馈,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并通过平台上报整改落实情况,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及时跟踪督促。如,市纪委通过平台逐一向各单位反馈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考核结果,公布量化考核具体得分情况,并提出针对性整改要求80余条,及时督促各单位抓好“两个责任”落实。 

  三是分级评价。各单位纪检监察组织积极履行同级监督责任,对班子成员个性任务进展情况按季度进行状态评价,在平台的主体责任落实“状态评价”栏目中,按照履责质量高低分别给予“绿、黄、红”三色评价亮灯,绿色代表“良好”,黄色代表“需整改”,红色代表“问题严重”,并录入具体评价内容,提醒班子成员持续用力抓好任务落实。今年第一、二季度,各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对450项个性任务亮绿灯、4项个性任务亮黄灯,35项个性任务完成并销号。市纪委日常通过平台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巡察、专项工作整改等情况进行评议亮灯,提出监管意见,加强履职监督。 

  三、高质量保障,工作驱动实现从单一向复合转变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市委将“党风廉政建设动态监管平台”项目列入海宁市“十大党建项目”,由市委书记主抓该项工作的推进,并拨付专项经费用于平台的开发及维护。市纪委书记牵头组建工作组,负责平台设计、开发和运行管理。配备高速服务器和专业网络防火墙,确保平台系统安全高速运行。要求各单位明确一名系统操作员,具体负责对平台有关信息的录入和上报工作,举办平台操作员专题培训班,加强平台运行队伍建设。 

  二是健全管理制度。明确平台配套运行制度,确保“两个责任”监督管理工作有效开展。建立信息录入制度,要求全市领导干部按照工作计划梳理本人牵头的党风廉政建设个性任务最新进展,并录入平台进行管理。建立监管工作制度,明确各单位纪检监察组织每日登陆平台开展监督,并录入监管工作日志,市纪委明确专人,每日不少于2次登陆平台,开展履责情况监督。建立运行维护制度,市纪委和开发软件公司各明确1名工作人员,对平台运行中出现的系统问题,第一时间加以解决。 

  三是强化检查考核。将平台运用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纪检监察工作两项检查考核内容,重点对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完成情况、问题整改情况、监督责任履行情况,以及平台信息录入的时效性、完整性进行检查考核,对工作进展慢、质量低的,给予预警提醒;对工作敷衍塞责的,通过下发督办单、全市通报等形式督促纠正;对出现信息上报弄虚作假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