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市九大举措让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10-21 15:43

    今年以来,平湖市纪委大力倡导“四敢一不怕”精神(对问题敢于指出、敢于纠正、敢于曝光、敢于问责,不怕得罪人),连续推出九大工作载体和举措,倒逼基层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挺起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截至8月底,共通报案例37件,问责干部51名。 

  一、工作日志+月度报告+任务交办,在上下联动中严格监督。 

  一是实行个人工作日志制,防范人浮于事。在日常监督管理方式上,通过创建电子化平台,推行干部网上工作日志管理的新模式,促进干部工作提质增效。要求纪检组长、纪委书记按照“一事一记、一日一记”的方式记录工作日志,实行全员覆盖。委局领导可通过系统查阅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情况,看是否有违主业,每位纪检干部可按工作内容回顾检索,查看本系统同事的日志,以此打造互相学习、交流、提高的监督平台。二是实行基层月度工作报告制,防范不务正业。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工作运转情况,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工作有序进行,明确要求委局10个科室和41个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落实好月度工作上报,于每月月初上报上月工作完成情况以及本月工作安排,由办公室收集整理后形成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工作情况汇总。通过工作月报加强对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加强队伍管理,促进落实“三转”、聚焦主责主业。三是实行任务清单交办制,防范弄虚作假。调查任务及时交办,由委局机关、派驻(出)机构、镇街道纪委三级组织中的纪检监察干部组成,实行一事一交办、人员临时定。对明显违反规定、造成较大损失、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责任倒查,对相关人员作出调查笔录,经签字画押后上报市纪委。出台《平湖市纪检监察工作监督力指数考核办法》,实施监督力指数考核。将全年工作分为十二大项、41小项,每项工作设定考核分值。考核中强调主动发现、解决问题的实施加分,被上级发现、曝光问题的实施扣分,倒逼基层履职到位。 

  二、分片包干+联合调查+快查快办,在抓早抓小中严肃纪律。 

  一是履职分片包干。出台《市纪委监察局纪检监察室挂钩联系基层制度》,按照既分工负责又相互配合的原则,明确了常委分工;按照职能特点,将全市8个镇街道划分为三个责任区块,59个部门划分为三个责任区块。三个纪检监察室,分别联系指导2-3个镇街道、20个左右的部门单位,对存在的问题实施“市纪委指导、案发地主办、片区内协办”工作机制。今年以来,三个纪检监察室已经就片区内的27个问题线索开展调查,对9名党员干部进行党政纪立案。二是问题联合调处。实行市与镇街道、部门联动办案机制,市纪委常委分片协调、纪检监察室干部全员参与,将全市8个乡镇、20多个部门的纪检监察干部整合起来,建立“区域调查库”,由委局机关、派驻(出)机构、镇街道纪委三级组织中的纪委书记、副书记、派驻纪检组长等组成。根据调查需要,临时抽调组成调查团队,实施联合化监督、专业化监督。加强对联系镇街道和部门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逐个分析各镇街道相关问题和线索,指导基层纪检组织强化纪律检查职能,把纪律挺在前面。上半年,3个镇街道和2个部门自办案件实现零突破,先后立案调查6名党员干部。三是突出快查快办。抓住省委巡视组来平巡视契机,建立了“一个口子受理、纪委交办督办、部门联合联动、结果及时报告”的整改工作机制,省委巡视组反馈交办的67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通过调查核实,对4名党员干部给予党政纪处分,其中1名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4名进行诫勉谈话。 

  三、监督案例+问题曝光+一案双查,在点名道姓中严厉问责。 

  一是上报监督案例。制定实施月度“零报告”制度,要求基层纪检组织定期上报党员干部在履行职责、廉政勤政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以监督案例形式上报。到目前,共收到基层上报的各类问题100多个、典型监督案例64篇。开展优秀监督案例评选,以优秀监督案例评选引导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主抓主业,引导基层想监督、敢监督、会监督。同时,举办监督案例讲堂,选取优秀典型监督案例,就如何有效开展调查、如何制作调查笔录、如何撰写调查报告等纪检监察实用知识进行讲解,今年已举办4期,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能力。二是问题公开曝光。利用廉政网上曝光台这一载体,对各类违纪违规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去年以来,全市已经在平湖廉政网《曝光台》点名题姓公开通报33次。制作以“身边案”为题材的警示教育片,据统计,已对近6年来查处的典型腐败案件拍摄成警示教育片6部。三是严格“一案双查”。积极开展“一案双查”,先后对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市公安局和农经局开展“一案双查”,对钟埭派出所所长和指导员,农经局时任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纪检组长进行责任倒查,对4名领导给予党政纪处分,对2名领导进行诫勉谈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