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魏塘街道“四式管理”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10-21 15:42

  今年以来,嘉善魏塘街道纪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创新载体,率先推出“两个责任”履职清单和履职纪实手册制度,建立起了条块式分责、纪实式管理、动态式传导、连带式追责的完整封闭圈,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一、“条块式”分责,使责任落实“抓之有据” 

  一是建立责任清单。协助党委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 “一岗双责”实施方案》,推出落实“一岗双责”的十项工作举措,在全县率先推行街道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清单、村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等“三份清单”,以“责任清单”扎紧责任制度“笼子”。二是细化重点内容。梳理出街道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重点内容、村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点事项等,以任务书形式下发,确定每项责任的工作要点,绘制落实主体责任流程图、廉政风险防控流程图等,突出履职重点,规范履职路径。三是突出责任分工。注重区分党风廉政建设集体责任与个人责任、街道党委责任与所属基层党组责任、班子成员责任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责任等,进一步细化了责任分工,把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确保党风廉政工作既分级负责、又联动推进。 

  二、“纪实式”履职,使工作留痕“查之有迹” 

  一是明确对象重示范。明确街道党委、下属各基层支部、村(社区)党组织工作人员为履职纪实对象,街道纪委统一印制下发《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职手册》、《街道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履职手册》,要求对履职情况即时记录,定期自查销号。街道主要领导带头记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和第一责任人情况,为街道各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当好示范。二是明确内容重规范。领导班子重点对“组织领导、选用干部、正风肃纪、教育监督、表率保障”等五方面10项重点工作进行纪实;领导班子成员对“落实分管职责、加强日常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对联系村(社区)指导督查”等四方面9项工作履职情况进行纪实;纪委书记、副书记对“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党的纪律、推进作风转变、强化党内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等六方面内容进行纪实。三是明确要求重严肃。明确履职手册记录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要求真实记录履职尽责工作开展情况,街道党委每季度不定期抽查不少于一次,随机对下属基层党组织和班子成员的履职手册进行抽查,抽查结果记录在案,对记录不认真、工作不实、应付交差的将严肃批评并责令整改,防止突击记录和虚假记录等情况发生。 

  三、“动态式”加压,使监督检查“督之有法” 

  一是建立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双报告制度。在全县率先建立了下属村(社区)、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定期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制度,确定每半年街道党委、纪委定期听取下属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口头汇报,每年一次向街道党委、纪委书面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二是建立“一岗双责”履职情况报告制度。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一次向街道党委、纪委口头报告“一岗双责”履职情况,“一岗双责” 履职情况纳入年度个人述职重点内容。主动邀请县纪委书记逐个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履职情况,重点听取工程建设、财务、人事、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工作的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情况,倒逼班子成员正确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三是推行重大事项报告审核制度。推行街道、村(社区)班子成员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下属党组织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建设、重大矛盾纠纷调处等必须第一时间报告街道党委、纪委,街道纪委第一时间进行核实;继续深化党员干部“红白喜事”双报告一评议、班子成员外出请示报告等制度。分批对所属16个村级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二级巡察”,及时发现问题,抓好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已对2个村开展巡察工作,发现工程建设项目变更审核不规范、工作人员报酬发放超标等13个问题。 

  四、“连带式”追责,使履职不力“责之有据” 

  一是制定责任追究办法。制订了《魏塘街道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追究试行办法》,明确界定责任追究的主体、适用范围、组织实施部门、责任追究情形、责任追究方式、责任追究程序以及量纪幅度等内容,确定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责任的8种追责情形、追责方式和结果运用。二是实行签字背书制度。领导责任人和监管责任人对具体的责任行为进行“签字背书”,形成年初签订责任分解、履职过程留痕、责任倒查有据、年底考核评价有用的责任链条,确保了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各担其责,解决了责任追究“软”的问题。全年共签署责任书82份,对执纪监督过程中发现的15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执行“一案双查”制度。对发生重大违纪案件的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今年以来,已对2名村级主要负责人分别给予扣发奖金和责令辞职等处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