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县“四平台四机制”强化协调提升纪律审查合力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10-21 15:37

 

   今年以来,嘉善县纪委按照中央及省、市纪委关于加强改进纪律审查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与执纪执法单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配合,以“四平台四机制”推动反腐败协调工作,形成纪律审查强大合力。1-9月,已联合查处案件47件,涉及科级干部4人,较去年有较大幅度提升。 

  搭建制度运行平台,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健全完善问题线索互送、重要案情互报、复杂案件互助、处理结果互通、专业人才互用、预防对策互补等“六项制度”,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使反腐败协调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分别与组织、人事、公安、检察、法院等23家执纪执法单位签订责任书,明确任务71项,要求按照统一部署,各司其职、积极配合,及时报送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各成员单位已向县纪委移送有价值的问题线索91条。 

  搭建信息沟通平台,健全共联共享机制。县纪委建立信息收集管理平台,定期补充更新党员领导干部和监察对象的廉情档案信息,与相关执纪执法单位案件当事人进行信息对比筛查,从中发现问题线索;对党员干部进行立案调查、采取强制措施、依法行政处理以及对各类财政资金监管、审计监督等结果要求在规定时间报县纪委,做到信息共联共享、问题及时发现。至目前,收集汇总相关信息3500余条,依据行政处罚、刑事判决等信息处分党员38人,其中开除党籍21人,依据财政资金监管、审计结果等发现问题线索6条。 

  搭建统筹协调平台,健全审查协作机制。增加了审计、人力社保、财政、国税等4家成员单位,从中选拔业务骨干,充实纪律审查人才库,现有专业人员68人;根据纪律审查工作情况随机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联席会议,通报重要线索,共同研究审查方案;综合运用公安机关的技侦手段、检察机关的强制措施、法院的审判提前介入、审计部门的审计监督职能等措施,强化优势互补,坚持快查快办,提高纪律审查的质量和效率。 

  搭建考核评价平台,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对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履行线索移交、情况报告、协作配合等职责情况严格考核,强化执行力。对重大案件不及时汇报,造成不良影响的,约谈单位“一把手”;对不执行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作出的决定和工作安排,在联合办案中推诿扯皮、透风漏气、玩忽职守,在问题线索移送中隐瞒包庇,不按照有关规定办理或违反其他规定的,在追究直接责任人的基础上,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追究领导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