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市“三度并进”化解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中梗阻”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09-08 15:23

   今年以来,桐乡市在构建“定责、述责、督责、评责、问责”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链条的基础上,从提升“责任主体广度、问题起底强度、责任追究硬度”着手,同步发力、多措并举补强责任落实链条的薄弱环节,着力化解责任主体不均衡、执行力层层递减、追责推进不力等难题。 

  一、层层传压,拓展履责“广度” 

  一是“责任背书”全覆盖。开展主体责任“签字背书”,市委书记亲自带头,作为“第一责任人”分别与市政府(人大、政协)党组负责人、市委常委、各镇(街道)党委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市镇村逐级落实、层层签订。责任主体任期内一旦履责不力,将实施“一案双查”。离任时需向所在单位“第一责任人”作出尽责说明。今年以来,市镇村共责任背书1095份,在全市构建起了“责任内容明确、考评细则明确、追责源头明确”的工作格局。 

  二是“主体责任”双答辩。创新主体责任报告制度,对报告对象、形式和内容进行拓展。对象上,要求报告单位的党委(党组)书记、纪检组织负责人、部分班子成员共同参会;形式上,党委(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分别以口头脱稿形式作出履责报告、接受提问答辩,市纪委书记现场讲评,纪委委员评分定档;内容上,既阐述履职做法,列举主抓直管的具体事例做印证。更要查摆问题到事到人,讲明整改措施。今年以来,19个单位的“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作出报告答辩,5个单位被评为“一般档次”,全市86个单位书面报告全覆盖。26个单位年度综合考评被扣分,4个单位被“一票否决”。 

  三是“3+100”谈心谈话会。在紧盯党委(党组)“一把手”这一核心的同时,重点关注并管住“班子成员”这一关键群体。为此,集中从农业、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社会事业、行政执法、年轻干部等10个关键领域中抽选100名领导干部,由市纪委书记、副书记分领域开展谈心谈话,围绕“权力风险、纪律规矩、一岗双责”三个方面回答问题、分享经验,强化“权、责、纪”认识。今年以来,共举办10场谈话会,有效强化了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齐抓共管意识。 

  二、问题导向,加大查责“强度”  

  一是开展“找问题”专项行动。针对落实责任缺乏工作抓手等问题,在全市开展“找问题”专项行动,推动各镇(街道)纪委、派驻机构加大日常监督执纪力度,主动出击、查找问题线索,每月以“一事一报”形式上报市纪委。问题事实存在、责任尚不明晰的,责成所在单位作进一步核查;问题轻微、责任明确的,交由所在单位纪检组织问责处理;违纪违法线索由市纪委开展进一步调查处理。今年以来,通过基层发现并确定问题线索49个,问责处理51人。 

  二是启动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出台《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的意见》。围绕“钱、权、人”三个重点领域,对大额资金使用、工程建设项目、选人用人等干部群众关注度高,容易产生违规操作的领域进行全面或专项检查。今年以来,已完成对环保局和洲泉镇2个单位的巡察,发现并整改问题8个。今年8月,已正式启动对全市13个单位的巡察。 

  三是落实省委巡视组要求和“十大整改行动”。从严从实从快落实省委巡视组要求,加大省委巡视组交办件和群众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力度。围绕省委“十大整改行动”,深入开展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深入排查并整治基层干部参与“酒局”、“牌局”和贪污侵占等问题。今年以来,共处理省委巡视组转交办件234件,排查上报问题线索13条。 

  三、一案双查,突出追责“硬度”  

  一是从“为官不为”中一案双查。出台《2015年强化作风效能执行力问责追究办法》,按照行政监察事项移送制度,对于工作不落实、检查不到位、失职渎职等行为,查清并处理直接责任人的同时,视情倒追领导责任。如今年6月,针对梧桐街道民安村石材加工点违法排污监管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给予梧桐街道副主任、党委副书记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处理,给予梧桐街道主任诫勉谈话处理,并责令其向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今年以来,共实施“一案双查”2起,追究领导责任5人。 

  二是从“正风肃纪”中一案双查。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纪律执行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倒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如针对乌镇镇2个村存在的挥霍浪费问题,市纪委要求乌镇镇党委作出主体责任专项报告,并约谈了该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2014年以来,共实施“一案双查”8起,追究领导责任10人。 

  三是从违纪违法大要案中一案双查。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重点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单位实施“一案双查”。针对查处的农经、环保等两起系统腐败案件实施“一案双查”2起,追究领导责任2人。其中市农经局党组书记、环保局党组书记分别接受市纪委约谈,并作出主体责任尽责说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