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市“督查追责法”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08-17 15:11

  海宁市纪委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通过建立以“抓常抓细、从严从快、立行立改”为核心的督查追责法,弛而不息纠正“四风”突出问题,切实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倒逼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今年以来,共开展正风肃纪督查28次,检查单位491个次,核查商场超市购物发票信息6.06万余条、餐饮服务业发票信息13.5万余条,因“四风”问题被查处70人。 

  (一)抓常抓细查“四风”。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督查,在监督力度上下功夫。一是明确督查内容。将铺张浪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等问题列入重点督查范围。重点整治公款吃请、公款旅游、公车私用、“酒局”、“牌局”,以及违规发放津补贴、购买代价券、收送“三礼”等问题;尤其把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期间送粽子、月饼等节礼情况作为必查内容。同时,围绕确保政令畅通,重点检查中心工作推进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二是聚合督查力量。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市纪委保持正风肃纪组织不撤、人员不散、力量不减,建立由市纪委副书记任组长的正风肃纪领导小组,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其他各室及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派员参与督查。根据需要,组织特邀监察员、行风监督员、效能监督员、公众监督员或媒体记者等公众力量参与正风肃纪督查工作。如海宁市建立了一支150余人的市民监督团,成为督查工作的有生力量。三是规范督查方式。根据不同内容,制定督查方案,明确督查要点、人员、对象、范围,有针对性开展飞行督查、交叉督查、专项督查、邀请督查或模拟办事,查找面上问题。同步进行履职调查,对媒体曝光事项进行一事一核查,对部门移送事项进行一案一调查,彻查问题根源。 

  (二)从严从快治“四风”。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在刚性问责上动真格。一是准确定性。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海宁市行政问责暂行办法》、《海宁市影响机关工作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办法》,以及其他有关规定,明确处置要求及程序,依规进行办理;或按干部管理权限交办基层单位,全程指导办理,开展工作督办,并对办理情况进行严格审核。二是严肃问责。对查实违纪违规的当事人,属情节较轻且主动改正的,依照规定给予口头告诫或通报批评处理;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给予调离岗位、纪律处分、直至辞退等严肃处理。如今年3月25日,督查发现许村镇巷东村党总支书记陈建青在治水工作中存在未能正确履行职责的问题,3月27日即予以停职检查处理,并在媒体曝光。三是“一案双查”。加大作风问题的领导责任追究,对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流于形式,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导致下属工作人员出现作风问题的,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领导的责任。今年以来,已对2名科(局)级领导和9名科室负责人追究连带责任。 

  (三)立行立改纠“四风”。督促整改,在纠正问题上出实招。一是限期整改。市纪委对发生问题的单位发出告知函或督办单,分两个层面督促整改。个人层面,要求违纪违规当事人对照作风建设规定,作出书面检查,交组织存档;单位层面,要求举一反三,制定针对性措施,在一月内整改完毕,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今年以来,已下发作风效能问题告知函6份、正风肃纪督办单26份、作风效能问题提醒函2份。二是通报促改。强化通报曝光的教育警示作用,每月选择典型案例在全市范围进行点名道姓通报,对问题特别严重的在《海宁日报》予以公开曝光,在促进发案单位整改的同时,推动全市各单位主动自查和整改。今年以来,全市下发通报6期,媒体曝光2次。如今年2月,督查发现长安镇天明村党总支书记徐喜龙对本村“无违建”创建工作不够重视,在拆除典型违建工作中存在“慢作为”问题。3月25日,通过媒体对其曝光后,该典型违建在5日就被拆除。三是分类督改。建立作风效能档案,分红、黄、绿三色分类管理。对未发生作风问题的单位绿色系列;对初次督查发现问题的单位,给予黄色预警,整改到位的消除预警;对整改回访再次发现问题的单位,给予红色预警,在单位落实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予以扣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