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市注重运用谈话函询制度提升“抓早抓小”实效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08-13 15:07

  围绕“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桐乡市立足于抓早抓小,通过谈话、函询等方式,及时处置反映党员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和一般性的问题线索,将“微小”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今年以来,已约谈党员领导干部11人,函询18人。 

  一是线索受理突出“多平台”。构建信访举报综合平台,通过来信反映、来电接听、来访接待、网络举报、12388举报热线等多种渠道,及时受理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构建“找问题”发现平台,主动出击,着重从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廉情约谈与评估、大要案查办、正风肃纪、“找问题”专项行动、行风热线等工作中挖掘梳理问题线索。构建多部门线索信息分享平台,发挥反腐败组织协调作用,强化与信访、公检法、审计等单位密切沟通联系,建立多部门线索信息共享平台工作机制,动态汇总通报问题线索,确定预警重点。 

  二是谈话前后突出“精准备”。重视谈话全过程的准备工作,约谈前期,要求谈话人员做到“三了解两确定”,即了解问题反映的重点情况、被反映人的基本情况和个性特点,确定谈话步骤、谈话方案,做到有的放矢。谈话期间,突出发挥“三项功能”,即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批评教育,指出问题与不足,提出具体要求;对信访反映内容不实的同志进行引导提醒,促其正确对待群众批评,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对谈话中发现的有可查性的线索或明显的违纪问题,进一步加以跟踪关注、监督核实,不留监督死角。 

  三是个别约谈突出“分类别”。按照落实“两个责任”和干部管理权限要求,针对性实施“分类谈话”,即由市级领导约谈分管业务范围内的被反映对象。如镇(街道)党委负责人、市直各单位负责人由市委书记约谈;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副书记由市委副书记约谈;人大(政协)系统科局级领导干部由人大主任(政协主席)约谈;镇(街道)政府负责人、市政府各部门负责人由市长约谈;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负责人由分管市级领导约谈;副科局级领导干部由分管市级领导或委托其单位主要负责人约谈。 

  四是跟踪回访突出“严与实”。对谈话、函询所涉及问题的办理情况从严从实进行跟踪督查。约谈结束后,限定约谈对象一周内针对约谈情况将思想认识、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形成书面说明,要求说明人“签字背书”。经查反映问题不实的、认识并已整改到位的,作信访了结处理;情况说明不清楚,或群众仍有反映,且本人说明情况与群众反映情况出入较大的,进一步调查核实;反映问题虽作说明,但仍未整改的,通过“二次谈话”等措施进行诫勉并限期整改;对发现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需追究党政纪责任的,按程序转立案调查。如针对一个反映桐乡市某领导经营企业的信访件,经谈话函询,该企业实为民间艺术社团,该领导担任社长一职,不参与日常经营活动。经批评教育,该领导进行签字背书,对企业做出注销处理。 

  五是结果运用突出“最大化”。建立并完善领导干部“从政三情”(勤政、能政、廉政情况)信息库,将领导干部的谈话记录、函询记录、书面情况说明及谈话后行为表现进行整理分析,录入领导干部“从政三情”信息库进行归档保存,并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励、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明确指向性的干部,将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列入案件线索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