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区实行“点题听证”制度强化镇(街道)同级监督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08-04 15:04

  去年以来,南湖区针对镇(街道)落实“两个责任”过程中出现的“一岗双责”履职不充分、监督不到位,特别是一些重要部门和重点领域权力过分集中,条线封闭性运行,纪检监督难以深入等问题,在全区各镇(街道)全面实施群众出题、公众评议员点题、被评议对象解题的“点题听证”制度,借助公众力量,强化纪委(纪工委)监督责任,努力破解同级监督难题。 

  一、将“选题权”交给公众,直击问题症结。根据听证对象领域、条线特点,面向公众征集选题,找准切入点,着力提高听证的准确性和实效性。一是明确听证对象。综合考虑权力集中、资金使用量大、信访问题多、群众普遍关注、岗位廉政风险异常,以及中心工作任务繁重等因素,由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每年年初选取重点部门或重点条线,提出年度“点题听证”对象建议,提交镇(街道)党委(党工委)集体商议,确定1-2个听证对象,并在全年镇(街道)工作要点中予以明确。二是组建评议队伍。建立公众评议人员库,纳入辖区内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代表一委员”及村(居)民、群众代表,根据被点题对象特点,每次从中择取5-7名评议人员组成“点题听证”评议组。目前,镇(街道)公众评议人员已达83名。“点题听证”会前,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对已确定的评议组人员进行统一培训,明确预期目标、主要流程和点题重点。三是公开征集选题。点题对象一经确立,即由镇(街道)纪委(纪工委)通过政府网站、党务政务公开栏发布公告公示、村(居)民和服务对象专题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群众对被听证对象的意见建议。去年以来,16个重点部门(条线)已被各镇(街道)列为年度听证对象(含已完成),共征集公众选题90余个。 

  二、将“听证会”开到现场,直面民意质询。通过被点题部门现场解答、评议组现场点题质询,对点题部门(条线)履责情况进行全面评议。一是提前审题知会。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和公众评议组根据公众提出的选题,从中重点梳理涉及部门(条线)重要事项决策、干部队伍建设、民生实事推进、行政执法情况等选题,明确点题听证范围及重点,做到点题“有的放矢”,并提前一周知会被评议部门。二是现场点题质询。召开“点题听证”会,被评议部门(条线)领导班子成员向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公众评议组报告本部门(条线)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及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公众评议组根据确定的点题重点,进行现场询问和质询,被评议部门(条线)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现场解答,并“摊开”分管的人、财、物管理使用和群众服务等方面情况,直至公众评议组满意。三是实行听证承诺。点题质询后,公众评议组对由被评议部门(条线)针对点题听证事项提出建议,由领导班子成员现场表态,作出工作承诺。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根据本场点题听证会,进行点评,提出工作要求。 

  三、将“晒进度”引入督办,直观整改成效。督促被点评部门(条线)强化后续整改,进行实时监督,确保听证实效。一是及时反馈。“点题听证”会后,评议组对会上涉及的问题进行分析、梳理、汇总,以书面形式向被评议单位反馈。被评议部门(条线)针对这些问题拟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二是督促整改。镇(街道)纪委(纪工委)通过镇(街道)网站公布被评议部门(条线)整改方案,增加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被评议部门(条线)按时间节点要求,及时上报整改进度,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在网站同步更新整改进度,对问题整改进行跟踪督查,抓好整改落实。三是确保成效。将“点题听证”问题整改纳入镇(街道)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明确对无故未整改完成或整改不到位的,除实行扣分外,追究分管领导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通过“点题听证”制度,督促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履行到位,从而强化同级监督。同时,推动民主监督,倒逼问题解决。目前,该区各镇(街道)通过“点题听证”制度共发现涉及工程项目建设、集体资产管理等重点方面问题21个,提出反馈处理意见45条,已逐步整改落实到位;收集50余条信息纳入区廉情信息库,其中4条信息纳入线索管理;1名镇领导班子成员因群众环保投诉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被追究领导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