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市实施“一统三分”机制规范问题线索处置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07-29 15:03

  平湖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抓早抓小、快查快办,实施“线索统一管、问题分头搜、调查分片查、结果分类审”的“一统三分”工作机制,使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一、建立处置“流程图”,统一管理问题线索。建立《平湖市纪委监察局问题线索管理处置流程图》,对不同渠道的问题线索如何报送、如何研判、如何处置等作出规定。一是建立一个口子,确保问题线索集中管。问题线索由案管室一个口子统一集中管理,要求基层凡是在信访举报、执纪检查(包括办案、党风政风检查、专项调查或其它工作)、上级交办(包括领导批示)、基层上报(包括月度上报监督情况、廉勤信息、问题信息)、部门移送(包括巡视、审计、公检法或其他职能部门)五大渠道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必须按照规定上报市纪委。二是进行两级研判,确保问题线索不流失。对上报的问题线索,由案管室、纪检监察室、信访室分管常委、室负责人进行集体分析研判,提出处置方案,落实责任科室进行初核初查;初核初查掌握基本情况后,对违反纪律规定的问题线索,提交市纪委书记办公会议再次进行分析研判,明确调查要求、调查方法、责任时限和是否进行责任追究,交办职能室深入调查。三是实施三类处置,确保问题线索有人查。实施分类交办,根据问题线索的来源、反映问题的性质、反映对象的级别等,分别交办给基层纪检组调查、由市纪委职能科室调查、组成专案组专题调查,确保问题查得清、查得实。 

  二、畅通反映“主渠道”,分头搜集问题线索。出台《平湖市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向市纪委报告工作暂行办法》,探索有效发现问题线索的途径和机制。一是基层报告问题线索。在坚持每月一次的监督情况、廉勤信息和问题线索报告制的基础上,开展两月一次的面对面、一对一听取基层问题汇报工作。今年以来,已集中听取31个单位关于班子成员的问题报告,共收集到问题线索18条,经集体研判后,6个问题交由责任科室和基层纪检组织开展调查。二是科室搜集问题线索。要求委局机关各室通过信访举报、纪律审查、党风廉政巡查、正风肃纪、专项调查等渠道,及时上报问题线索。今年以来,通过各室初核初查共上报问题线索17条。三是部门移送问题线索。建立与公安、检察、法院、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共接受移送的问题线索44条。 

  三、划分工作“责任田”,分片调查问题线索。围绕全面履行纪律审查和行政监察两项职能,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室工作定位,把核心主业紧紧抓在手里。今年以来,先后查处违纪案件27件,严肃查处了新仓镇原党委书记、港区环保系统系列腐败案件。一是实行分片联系制度。出台《市纪委监察局纪检监察室挂钩联系基层制度》,三个纪检监察室分片划分工作“责任田”,分别联系指导2-3个镇(街道)、20个左右的部门单位,并建立协作配合的调查“人才库”,对存在的问题实施“市纪委指导、案发地主办、片区内协办”工作机制。今年以来,三个纪检监察室已经就片区内的27个问题线索开展调查,对9名党员干部进行党政纪立案。二是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实行市与镇(街道)、部门联动办案机制,加强对联系镇(街道)和部门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逐个分析各镇(街道)相关问题和线索,指导基层纪检组织强化纪律检查职能,把纪律挺在前面。上半年,3个镇(街道)和2个部门自办案件实现零突破,先后立案调查6名党员干部。三是加大“一案双查”力度。先后对市公安局钟埭派出所、农经局开展了“一案双查”。市公安局钟埭派出所所长作为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在日常工作中疏于监督管理,致使其直接管辖的下属发生严重违法问题,涉嫌失职,由市纪委对其进行党纪立案。 

  四、通上纪律“高压电”,分类把关调查结果。对调查结果实施分类、分级审核把关,一般性问题由分管常委、分管书记审核把关,敏感性问题由书记办公会议集体审核把关,涉及问责干部的由市纪委常委会审核把关。一是反馈问题不留情面。建立了“问题事前收集、问题现场质询、问题书面反馈”工作机制,在当场质询中发现问题,在集体评议中查准病症,在反馈问题中开好药方。今年共向8个镇(街道)指出履行主体责任方面问题35个,提出意见建议63条,向53个部门提出主体责任方面问题242个,意见建议446条,并确定5个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查。二是正风肃纪公开通报。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强化节前节后监督,重点对公款吃喝、公款赠送节礼、公车使用、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和工作纪律的检查,对顶风违纪行为绝不姑息。到今年6月底,共组织正风肃纪专项行动30次,出动检查人员161人次,检查单位254家,下发正风肃纪移送函79份,处理人员33人,媒体曝光9起,发放通报2期。三是责任追究形成震慑。今年以来,平湖市纪委共发现问题线索79条,开展专项调查49次。通过问题线索的处置,问责党员干部70名,其中党政纪立案35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