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v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07-29 15:03

    今年以来,秀洲区纪委(监察局)为解决与审计部门信息共享程度不足、合力发挥不够的问题,建立了“纪审联动”四项机制,拓展问题线索发现渠道,提升问题分析处理科学性,使预防抓小更靠前,巡察整改更有效。 

  一、信息分析联动机制  

  为增强信息共享度,秀洲区纪委加强了信访举报信息与审计信息的共享互通,拓展案源线索,分析问题真相。今年以来已联动分析信息4条,从中梳理问题线索2条。一是定期会商信息。按季召开信息分析会,相互通报信访监督信息和审计监督信息,协调在案件查办与审计监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二是互相纳入信息。及时将审计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纳入纪检监察案件线索库进行统一管理,扩大案源线索渠道。同时将信访举报中反映的违反财经纪律苗头性问题列入专题审计内容,提出审计建议,便于被审计单位主动整改纠正。三是互相验证信息。对信访举报信息、审计信息进行比对,互相验证信息的准确性,分析信访举报人可能的动机,判断其反映的情况是否客观,避免被不实信访材料“牵着鼻子走”。 

  二、巡察监督联动机制  

  为找准专项巡察重点与方向,区纪委参考审计报告所反映的问题,研究确定每年专项巡察的主题,并在巡察中发挥审计协助的力量。一是突出巡察重点。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已确定村级财务管理、镇级资产管理、镇级聘用人员使用管理等3个重点,对全区各镇(街道)开展专项巡察。目前巡察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情况梳理分析。二是审计协助巡察。巡察组进驻巡察单位前,由审计部门提供被巡察单位的审计情况第一手资料。如今年的专项巡察中,各镇(街道)审计部门均提供了巡察组资料清单中所列的相关资料。在巡察过程中运用好审计等部门的专业优势,对某些业务问题进行协同分析,协助巡察组工作。三是用好巡察结果。巡察结束后,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向审计部门反馈,对需深入调查的问题,请审计部门协助,必要时提供的审计证据,为准确划分问题的责任提供可靠依据。 

  三、预防抓早联动机制  

  为实现抓早抓小关口更前移的目标,区纪委根据审计建议,早发现问题,早进行预防。一是及时抓早抓小。审计部门及时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重要审计情况(审计专报)抄送纪委,区纪委就发现的问题及早进行监督提醒。今年以来针对相关审计建议先后谈话提醒5人。二是完善风险防控。根据审计建议,及时梳理问题,找准其在制度机制等方面的薄弱环节,督促相关部门完善防控措施和相关制度。今年以来,区纪委根据审计建议,已指导监督有关部门完善相关制度17项。三是及时反馈意见。利用部门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口头报告会之机,向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反馈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提升领导干部对审计反映问题的重视。今年以来,已先后向各镇(街道)和6个设党委的区级机关部门反馈了审计发现问题。 

  四、问责追究与审计整改联动机制  

  为解决审计整改难的问题,提升纪检监察问责整改的科学性,区纪委与审计部门在整改中发挥合力,今年以来已协同开展整改6件次。一是问责整改协助审计整改。区纪委协助推动审计报告中要求整改的问题,今年根据审计移送的问题,已向3个镇发出监察建议书3份,指出问题18个。二是审计整改配合问责整改。纪委起草整改通知时,用好审计业务的专业特征,征求审计部门的意见进行完善;发送的整改通知、收到的整改报告同时抄送审计部门,听取审计部门的意见建议。三是加强问责力度。对于存在问题又不积极落实整改的,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责令作出检查等处理意见和建议,对严重问题由纪委立案查处。2015年上半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16件,移送司法机关5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