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区“五结合”持之以恒改进作风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07-15 15:01

  近年以来,秀洲区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落实,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市有关作风建设的规定要求,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结合责任制考核。把作风建设作为党委主体责任的重点之一,列入镇(街道)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由区委下发《秀洲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状况评价实施细则》,将领导班子作风状况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起考核,领导干部作风状况评价结果纳入干部考核体系,作为对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因作风问题被查实、处理的,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不得定为优秀。从去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看,有个别单位在领导班子作风状况评价中被“一票否决”。 

  二、结合述评报告。将作风建设作为区“三评三报告”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贯穿于科室(站所)负责人、分管领导召开的勤廉状况分析讲评会和党委(党组)书记主持召开的班子会议中,做到干部述评作风一个不漏、全区抓建设层层有责,有效强化了党委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意识。“三评三报告”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共组织勤廉状况分析讲评会109次,发现相关勤廉问题20余条,收到相关意见建议220条;挂账问题26个,已销号17个;批评教育干部4人次,限期整改3人次,约谈提醒干部2人次。 

  三、结合典型评创。连续第九年开展“满意单位、满意公仆”评创工作。配合评创,出台《“勤廉双优”动态监管操作细则》,对67个监管对象开展日常评价,并做好机关效能建设明查暗访等动态监管,共有3个监管对象因效能问题被“一票否决”。同时通过实地检查评议、信函电话征求意见、“公述民评”大会、公众网络投票等形式,确定十佳“满意单位”和十佳“满意公仆”。“双十佳”在新年度全区三级干部大会上表彰,个人先进事迹制作成展板在全区巡回展出,激励全区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争先创优、改进作风。“双满意”已经成为秀洲特色工作品牌。 

  四、结合正风肃纪。围绕公款购买赠送节礼、收受土特产和礼品礼券等问题,每周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今年以来,共出动专项行动31次,检查问题278家次,发现问题31起,及时纠正“四风”问题。强化社会监督,聘请10名特邀监察员,运用公众参与监督平台、行风热线、《嘉兴日报》“正风肃纪进行时”栏目、“微秀洲”政务微博平台等载体,加强监督和查纠。同时,将正风肃纪与区效能提升年活动结合, 出台《秀洲区影响机关工作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对“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开展不定期督查,推动干部担当履职。 

  五、结合制度保障。全面推行“一记三报”制度,即各财政预算单位逐笔逐项记录“三公”费用等情况,每月在党政领导班子会议上通报上一个月公务接待等费用情况,并按季向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上报情况,年末在一定范围内对公务接待等费用予以通报公开。今年以来,全区149个财政预算单位审核退回不规范财政资金支付票据约500余笔。同时建立健全发文、简报、会议、活动审批制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研究制定“无会办事日”、“企业宁静日”等制度,及时转发上报纪委关于违反作风建设的案件通报,每逢重要节假日下发加强作风建设的同志,始终紧绷作风建设这根弦不放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