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区突出“能、会、敢”压实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07-15 15:00

  为促使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解决“三转”后定位不准,聚焦不足,履职乏力等问题,去年以来,南湖区念好“能、会、敢”三字诀,督促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集中精力抓好主责主业。  

  一、增强本领“能”监督  

  一是增强履职认识。今年区纪委就推进“三转”和落实“两个责任”,先后7次向区委常委会专题汇报,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全区纪检监察组织上下联动,广泛开展“三转”大讨论、大实践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营造氛围。年初由区纪委主要领导约谈镇(街道)主要领导及纪委(纪工委)书记,提出全年落实“两个责任”工作要求,强化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履责意识。 

  二是找准履职定位。在全市率先完成镇(街道)纪检干部专职专用工作。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道)纪检组织履职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副书记、专职纪检干事不得分管或从事纪检工作之外的其他工作,并组织开展兼职清理工作“回头看”,确保基层纪委书记“轻装上阵”。各镇(街道)按照上级纪委要求,对牵头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清理调整工作。 

  三是提高履职能力。开展镇(街道)纪检组织选优配强配齐工作,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由原先兼职党委(党工委)副书记担任调整为专职纪委书记担任,各镇(街道)配备纪委(纪工委)委员5至7名。制定纪检干部业务能力提高培训方案,举办南湖区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为镇(街道)和区级机关部门纪检干部讲授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建立区纪委常委定点分包、业务科室定期指导等工作制度,通过以会代训、以案代训、以老带新、抽调参与办案等形式,及时指导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责能力。 

  二、注重方式“会”监督  

  一是加大办案力度。充分发挥镇(街道)查办案件的主动性,拓宽案件线索来源,加强廉情信息统一收集管理,形成“资源共享、力量共聚”的工作格局。去年以来,全区各镇(街道)共受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116件,立案24件,党政纪处分24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3人。 

  二是创新监督手段。探索对党委(党工委)同级监督的有效载体,创新建立“点题听证”制度,根据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班子成员的责任分工,由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组成评议组,对其履职情况开展评议质询,领导班子成员当场解答,会后对评议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整改,并接受评议组的追踪督查。加大对镇(街道)中层干部队伍监督管理,建立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实行廉情预警。 

  三是强化再监督。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对“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再监督,共发现问题30多个,全部督促限期整改到位。      

  三、健全机制“敢”监督 

  一是出台考核办法。下发《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向区纪委监察局报告工作暂行办法》,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出台《南湖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绩效评估实施细则》,采用实绩考核+民主测评的方式,每年对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和派驻(出)纪检组织负责人进行考核,绩效评估情况作为干部的年度考核、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 

  二是优化管理机制。建立“亮计划、赛进度、比实效”工作跟进督查机制,实行月度报送制和签字背书制,要求全区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按照“三转”要求,对照全年工作任务,列出年度工作计划,总结每月工作完成情况,拟定下月工作安排,区纪委根据各单位上报情况,分类梳理汇总后,每月进行公开晾晒,实时展示工作进程,并在线跟踪督查,督促按期办理。 

  三是强化问责追究。出台《关于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问责办法(试行)》,严格要求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和工作人员必须正确履行监督责任,对一年内出现2次以上被问责的,或干扰、阻碍、弄虚作假、隐瞒事实,不配合调查的,从重或加重问责。受到问责的纪检监察组织和干部,取消当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