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县“学思践悟”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纪律审查能力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07-15 14:57

  今年以来,嘉善县纪委按照“三转”要求,结合实际,把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纪律审查能力作为当务之急抓紧抓好,突出“学、思、践、悟”四个环节,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纪律审查能力。 

  一是在“学”中打实基础。年初,出台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学思践悟”工作方案,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利用每周五“清风讲坛”,围绕中央纪委“加大纪律审查力度,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专题,由委局常委轮流主讲,特别是紧密结合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岐山同志在浙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理解,今年已开展讲坛7期;汇编中央纪委网站“学思践悟”专栏文章,每位纪检监察干部人手一册,对每篇文章认真开展学习,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明确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风向标”,促进领会精神实质“高得上去”,结合工作实际“融得进来”。 

  二是在“思”中互动互促。始终秉持“学以致用”理念,在开展学习的同时,注重调动纪检监察干部思考能力,重点围绕“讲政治顾大局”、“ 创新监督审查方式”、“审查纪律就是政治纪律”等主题,从依规管党治党、开展好纪律审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多个方面,分批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谈体会,目前已开展座谈4期,委局领导班子、室主任和镇(街道)纪委书记、派驻(出)机构纪检组长等43人次进行了交流发言,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意识;委局各科室抓住监督执纪重点,每月开展工作总结分析,促使委局干部对负责的工作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并通过提出意见建议,在集思广益中发现问题和不足,找准工作措施,促进监督执纪常态化、长效化。 

  三是在“践”中狠抓作风。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中推行 “履职日志”制度,通过“日记录、周检查、月交流、年考核”,实现工作绩效痕迹化管理,提高工作效能;继续开展“心系群众,勤廉一线”活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以座谈、走访等形式,到基层一线了解民意,排摸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线索,1-6月,共收集梳理意见建议105条;进一步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加强同司法、审计等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立案查处乡科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3起;在全面执纪的同时,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列入纪律审查重点,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已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90余次,发出问题告知书42份,65人次受到责任追究,在17个镇(街道)、部门中探索开展“联合巡察”和“二级巡察”,发现、整改问题29个。 

  四是在“悟”中提效强质。坚持做到边实践、边感悟、边总结,相继开展了“纪检干部的一天”、“‘学思践悟’系列文章微感悟”、“学党章谈体会”等活动,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撰写体会文章80余篇;善于挖掘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中的工作典型,在县纪委官方网站推出“清廉嘉善·监督执纪在路上”栏目,聚焦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工作点滴,展现纪检监察工作者的岗位职责、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通过相互展示使纪检监察干部体悟出更多工作方法与规律;不断探索创新有效、管用的纪律审查方式方法,建立健全了镇(街道)纪委案件联查联办、常态化推进正风肃纪、纪检组织负责人廉情约谈等工作机制,着力解决新问题,提高工作质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