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市以“大数据”信息处理模式深化纪律审查信息化建设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07-15 14:56

在聚焦主业、创新监督执纪方式过程中,桐乡市着力发挥反腐败组织协调作用,采用“大数据”信息处理模式对全市涉及重大项目、重点人员、重要岗位的信息进行整合建库、分析运用,为强化纪律审查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今年以来,数据库已为纪律审查工作提供人员查询1300多人次,对被预警的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100多人次,成案125件。 

  一是“从政三情”数据库盯住“关键少数”。针对处于关键岗位上的领导干部,建立“从政三情”信息库(勤政、能政、廉政情况),全面、及时、准确地收录并更新全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个人、家庭和财产等基本情况,以及年度考核、信访反映、廉洁自律、违规违纪违法、各类检查(反映、问责、扣分)情况等23个重大事项。对所有数据、事项进行分类统计、智能定级,形成“三色五级”预警处置系统。其中绿色分为正常级和关注级,黄色分为警示级和警告级,红色为危险级。一旦发出绿色及其以上的预警提示,将根据问题内容、性质等对相关领导干部分别实行书面质询、诫勉谈话、责令纠错等措施。为开展纪律审查工作提供信息查询、风险评估、预警处置功能。截至目前,已收录699名领导干部的三政信息。信息库的开发运用,改变了传统办案向组织、建设、公安等多部门要信息的分散收集模式,增强了办案保密工作的可靠性。同时为线索分析、研判、比对等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支撑,提高了成案率和时效性。 

  二是全市“三员”数据库管住“大多数”。针对全市党员、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大多数重点人员,建立“三员”集成化管理信息库,将全市党员、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个人工作经历、人员身份、政治面貌、职务层次、年度考核、在编在岗状态、专业技术职称等47项基础信息进行整合收录。目前共收录党员39514名,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9822名。该数据库的开通运行,既节省了纪检监察部门向组织、人事等部门调取信息、线索的时间,又达到了线索筛查、违纪违规处分、回访教育在体制内外无盲点、无遗漏的综合效果。如该市纪委从公检法等部门调取违法人员名单时,可根据数据库查明行政处罚与违法人员是否具备党员身份,从而决定是否给予党纪处分。 

  三是重大项目数据库守住“钱袋出处”。针对重大项目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交易、产权交易等环节容易滋生腐败的问题,建立重大项目数据库,将全市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交易、产权交易和要素交易等5类重大项目的基本情况收录入库。要求各业主单位第一时间做好项目所涉及的投标人、招标方式、主管部门、业主(采购、设计、勘察、监理、审计、验收)单位等19项基础数据的采集整理工作,并由主管部门审核、签字背书后进行数据录入和更新。该信息库开通运行以来,收录全市2009年以来共计8443个项目,在监督项目建设、节约政府资金的基础上,为推进省委“十大整改“行动,审查领导干部插手工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交易、产权交易等领域腐败问题线索提供了信息支撑,有效提高了重大项目纪律审查的信息化步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