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县“四堂课”推动廉政教育“三转变”有实效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06-09 14:52

今年以来,嘉善县纪委搭建廉政教育新载体,设立理论教育课堂、情景案例课堂、流动宣讲课堂、家庭助廉课堂“四大课堂”,并在“精”、“活”、“实”上做文章、求转变,最大程度发挥廉政课堂功效。 

  一是分层分类,变“粗放”为“精准”。改变以往只简单划分教育内容、教育对象这种“粗放型”教育模式,实行类别化、“精准化”廉政教育,对不同群体设置不同教育内容,以不同课堂呈现。如“理论教育课堂”针对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群体,侧重对中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最新精神、要求,党纪党规等新规定等内容的传达、解读;“情景案例课堂”针对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领域或在党风廉政巡察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较集中的单位开展,内容侧重结合业务工作以案说纪、剖析业务工作的廉政风险点、监督薄弱点等;“流动宣讲课堂”和“家庭助廉课堂”分别针对村(社区)基层干部、干部家属开展,突出以身边人身边事所展开的警示案例教育、家风家规和干部“八小时外”廉政提醒等教育内容。 

  二是活化形式,变“单线”为“互动”。改变以往由教育者向教育对象单线输出的教育模式,通过施教方的系统联合、资源整合,受教方的学思践结合等,促进廉政教育与不同层次教育对象的工作、生活有机融合。如“理论教育课堂”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明确各单位“一把手”每年至少上廉政党课2次;“情景案例课堂”采用小班化模式,建立模拟庭审席,开展面对面教育和答疑解惑,通过案例重现、风险查找和案件点评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参与者在模拟情景知道哪些行为可行、哪些行为不准,把握纪律红线。“流动宣讲课堂”围绕“讲规矩守纪律”主题,设立 8个课题,由村(社区)主动点题,讲师团深入基层机动开展巡回宣讲,打通廉政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家庭助廉课堂”通过在干部家属中组织“学思践悟”活动,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与廉洁家庭建设相结合,教育领导干部及家庭成员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三是重视效果,变“即时”为“持续”。改变以往“说时紧一紧,说过一阵风”的短期化、“即热”式情形,对“四大课堂”的课时分布采用“节点+阶段”设置,结合 “五一”、“端午”等重大节日及案件查办后的警示教育跟进的“黄金节点”等重要时段及时开展教育;按照一定频度与年度计划开展教育,确保廉政教育常态化,教育效果持续化。如“理论教育课堂”中,今年将廉政教育课程纳入主体班次,并在新任公务员、事业单位培训中首次把廉政教育列入授课计划;“情景案例课堂”根据案件查办工作进度配套开展,目前已完成农经系统首堂课教学任务,教育党员干部80余人;“流动宣讲课堂”全年排定80场,目前已完成16场次,960余名基层党员参与听讲;“家庭助廉课堂”开展“我为爱人谏一句”等各类助廉活动60余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