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市纪委“三细三实”逐个听取镇(街道)和重点部门主体责任汇报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04-23 14:38

今年以来,海宁市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该市纪委专门组织听取镇(街道)、部分重点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主体责任汇报,并紧抓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围绕准备细、听取细、运用细,力求情况实、督促实、效应实,强化责任意识,督促责任落实,确保全年落实主体责任起好步、开好局。

一、会前工作准备细,情况掌握实。一是锁定汇报重点。明确汇报内容重点围绕当前落实主体责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下一步工作打算,以及党委(党组)书记如何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展开,要求汇报问题要准、措施要实,见人见事,避免假大空。二是梳理汇总情况。将选取的17个汇报单位2014年以来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包括落实主体责任报告、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信访举报、案件查办、年度审计、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项目等材料,汇编成册,会前印送给市纪委常委和纪委委员,确保情况提前掌握到位。三是组织报告评议。听取汇报前,分3个小组分别组织召开市纪委委员报告评议工作小组会,对落实主体责任报告单位好的做法、存在的问题不足等进行集体分析讨论,力求准确把握该单位的实际情况,为听取汇报、询问质询做好准备。小组会共提出报告单位存在问题41个。

二、会中汇报听取细,督促推动实。一是严明汇报要求。明确主体责任汇报会必须由党委(党组)负责人亲自参加并口头汇报,内容要突出重点,数据要详实。二是紧扣问题询问。在听取报告单位“一把手”主体责任汇报后,由市纪委班子成员就该单位有关问题进行询问,报告单位“一把手”当场答复,汇报会共询问问题32个。三是注重意见反馈。由市纪委委员向报告单位反馈集体讨论报告评议情况,共提出具体化、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42个。同时,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全程听取汇报,并结合报告单位情况,提出落实主体责任的工作要求。

三、会后结果运用细,综合效应实。一是结果纳入考核。汇报会结束后,将市纪委对报告单位的评价结果作为主体责任落实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该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综合考核。二是跟踪督查整改。要求报告单位根据反馈意见,制定整改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工作举措和时间要求等,在一个月内以书面形式上报整改方案,三个月内完成整改,切实把汇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发挥通报作用。将听取汇报中发现报告单位好的做法、共性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向全市所有单位进行通报,供各单位学习借鉴,推动全市主体责任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