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区“四制两联”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04-09 11:33

去年以来,南湖区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作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关键点,着力构建“四制两联”工作体系,刚性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一是责任清单制。制定党委(党工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等四个清单。同时对照责任清单,将“两个责任”的具体内容与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相融合,具体责任分解到22位区委、区政府领导,落实到37个牵头部门和60个参与部门,形成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是报告约谈制。坚持报告和约谈相结合,着力落实两个责任。年初,全区各部门、单位党委(党工委、党组)全部提交落实主体责任和纪委(纪工委、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书面报告。区纪委主要领导约谈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和派驻机构负责人,明确年度工作目标,提出“两个责任”落实要求。实行“带问题谈话”,根据群众信访举报、正风肃纪检查以及平时工作掌握等情况,由区纪委常委对纪委(纪工委)书记进行约谈后,又专题听取党委(党工委、党组)“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当场反馈问题,督促整改提高。  

  三是评议质询制。注重发挥区纪委委员和群众监督作用,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开展区纪委委员阅评主体责任报告工作,去年共收到纪委委员阅评意见29条。区纪委委员参加党委(党工委、党组)“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和纪委(纪工委、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报告会,进行现场质询和测评。对镇(街道)和区级机关各部门党委(党工委、党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实施“点题听证”,结合其职责分工,要求汇报其自身履职情况,以及分管条线人、财、物管理使用等方面情况,由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组成的评议组,对其履职情况开展评议质询,并限期整改和接受评议组的追踪督查。  

  四是签字背书制。建立“两个责任”履行“签字背书”制度,以制度倒逼责任,年初在区纪委全会上,由区委书记与各部门(单位)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责任书》,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大会上,由区纪委书记与各镇(街道)、园区及区级机关部门纪委(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责任书》,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建立专项落实工作、信访反映核查等签字背书制度,确保工作到位、追责有据。  

  五是分片包组联动。实行区纪委常委和委局各室分片包组联系镇(街道)和部门工作制度,经常督促包联的镇(街道)和部门党组织和纪检组织履行“两个责任”。细化日常联系、指导、检查、约谈细则,规定每个月深入包联单位集中检查指导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季度深入包联单位进行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同时规定,对包联单位发生严重腐败问题的,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六是督查考核联动。根据镇(街道)、部门工作特点,将落实“两个责任”考评目标、权重、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勤廉机关”评创。建立科室日常把握、副书记和常委带队负责半年检查、年终考核的检查考核机制。去年全区“勤廉机关”评创中,3家单位因领导班子成员受到党政纪处分而被摘牌。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单位发生严重腐败案件的,将严格问责追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