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区构建“四大体系”力保“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4-12-29 11:05

今年以来,秀洲区着力构建“四大体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高标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的落实。 

  一、梳理清单,“定责”体系科学化。联系秀洲区工作实际,制定了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对党委明确了八个方面21项具体责任和工作要求,对党委主要负责人明确了七个方面18项具体责任和工作要求,对纪委明确了两类监督对象、两类监督内容和9种监督方式。三个责任清单中,融入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经验、做法,如规范党政机关及“一把手”权力阳光运行、建立科级领导干部调整退出机制、“三公”经费实行“一记三报”等。同时,建立了责任报告、党委(纪委)约谈、巡视督察、考核追究和执纪监督保障5项工作机制,狠抓“两个责任”全面落实。 

  二、驻点巡察,“督责”体系全覆盖。在往年选点巡察的基础上,借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组成13个巡察组,用2个月时间对全区7个镇(街道)和42个区级机关部门(单位)开展巡察,首次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全覆盖”。期间,各巡察组赴被巡察单位驻点开展工作。巡察内容涵盖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和落实转变作风各项规定等八大方面,通过“听、访、查、评、析”相结合的方式,对被巡察单位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进行重点巡察。优化民主测评方法,根据违纪违法主要特征,设置了15项反向测评指标;优化个别谈话方式,根据个别谈话对象身份,分3类拟定了指向明确的谈话提纲。通过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152个,收集意见建议21条。巡察结束后,先后组织7个镇(街道)党委(党工委)、37个机关部门党委(党组),以及镇(街道)、公检法纪委(纪工委、纪检组)就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情况进行了报告和廉情约谈,反馈巡察情况,督促工作整改,以巡察助推了“两个责任”落实。 

  三、三级联动,“评责”体系全员化。为确保责任清单落实有抓手、推进有载体,建立了落实主体责任“三评三报告”机制。即:科室(站所)负责人召开勤廉状况自评会,对全体干部分析、讲评勤廉情况,填写《科室(站所)队伍勤廉状况自评表》,以达到掌握风险、相互提醒的目的;会后形成科室勤廉报告,上报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召开勤廉状况讲评会,对分管条线全体中层干部分析、对比、讲评勤廉状况,并根据存在的问题或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提出工作措施,以此促进分管领导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会后形成分管条线勤廉报告,上报党委(党组)。党委(党组)书记主持召开班子会议,综合讲评勤廉情况,完善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以此促进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会后形成单位勤廉状况报告,报区委、区纪委。区纪委综合分析、运用各单位勤廉信息,完善分类、分层廉政教育机制,增强廉政教育针对性,并指导、督促各单位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同时,建立了同级纪委列席会议和督促整改两项机制,保证讲评会议质量,推动存在问题整改;对落实“三评三报告”不到位或包庇、隐瞒下属勤廉问题的,将由区纪委实行问责追究并限期纠正。 

  四、注重整改,“考责”体系实效化。每年年底由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队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带队区领导进行现场点评,综合考核结果逐一反馈,后期整改工作由带队领导跟踪督导。今年起,进一步做好考核结果的分类反馈,督促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改变以往存在的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对共性问题“实打实”通报,年初考核结束后,梳理出4方面11项普遍性问题,针对性提出11条意见建议,向全区各单位进行了通报;对个性问题“点对点”反馈,向36家被检查单位的党委(党工委、党组)逐一印发反馈材料,提出意见建议144条,反馈整改情况专题向区委常委会汇报;对重点单位“面对面”反馈,对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较重的8家单位,由区纪委书记、副书记带队,向领导班子“面对面”反馈,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督促整改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