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市紧扣“三字方针”彻查深纠“四风”问题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4-11-26 17:33

今年以来,海宁市着力聚焦“四风”问题,强化正风肃纪,立查立纠、快查快办,公众参与、媒体曝光,倒逼干部转变作风、提升效能。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各类督查73次,检查单位898个(次),发出督查通报30期,41个单位被实名通报,34名工作人员因违反规定被问责,4名分管领导和14名科室长被追究领导责任。 

  一、“实”字当头,明确纪律,强化部署。一是划实纪律红线。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海宁市“正风肃纪”十项规定》,从工作纪律、廉洁自律、履职效能等方面明确10条具体规定。选取十个容易违纪的典型问题,在“廉洁海宁”报用“以案说纪”方式进行解读,确保“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到位。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各类节日前夕,下发(转发)关于廉洁过节的通知,对公款送月饼、送贺卡、送节礼,以及“酒局”、“牌局”等问题逐一严明要求,划好纪律红线。二是配实监督力量。成立由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任组长的市正风肃纪组,明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直属机关党工委等为成员单位。组建正风肃纪办公室,抽调4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建立正风肃纪督查人员库,选择政治优、素质好、业务精的18名干部,开展培训,充实监督力量。三是抓实工作部署。正风肃纪工作组成员单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问题和对策。制定出台海宁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工作方案,明确正风肃纪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围绕不同主题,每周安排不少于一次的正风肃纪督查,细化督查方案,排定督查内容、时间安排、人员组成等具体事项,保障正风肃纪重点工作规范有序。 

  二、“严”字当前,突出重点,督查问效。一是严格工作纪律督查。围绕镇(街道)、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和窗口工作人员执行工作纪律和效能情况开展高频次督查,重点对上下班迟到早退,擅离职守,上班时间上网聊天、购物、炒股、玩游戏、看小说,在单位期间、下基层工作期间打牌、打麻将,以及会风会纪、住夜值班、驻村服务、“周一夜学”、“牌局”等问题开展明查暗访,对发现问题的15名工作人员实名通报、严肃问责。二是严格“三公”管理督查。针对节假日作风问题易发高发的情况,对酒店、农家乐、旅游景点、娱乐场所等重点地域,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行政村(社区)等重点部位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查纠公款吃请、公款旅游、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购买代价券,以及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礼券等问题。同时,加强对公款购买赠送节礼、“酒局”、“会所中的歪风”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风清气正。今年以来,对发现问题的8名干部给予党政纪处分,其中1名中层干部给予免职处理。三是严格“八项治理”督查。围绕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治理机关执行“梗阻”、“文山会海”、“考核评比多”等八项集中行动,针对治理重点,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明查暗访,对发现的典型案例予以惩戒警示,着力提高党员干部解决“四风”方面问题的自觉性,促进机关面貌进一步改观,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今年以来,对6名推进“五水共治”不力的干部给予效能问责,其中1人为正(科)局级领导干部;对9名应拆违建自拆不到位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予以公开曝光,对其中5人给予停职处理。 

  三、“公”字当先,广泛发动,确保实效。一是公开举报方式。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途径向群众公开正风肃纪监督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和通讯地址,畅通“廉洁海宁网”网上投诉举报专栏,全天候受理干部作风问题的反映。认真办理群众信访举报和反映的问题,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一律予以严肃查处。今年以来,核查处理信访举报132件,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二是公众参与督查。注重拓宽公众参与渠道,主动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正风肃纪督查。不定期邀请村(社区)干部、普通群众、市民监督员代表参与专项督查行动,开展模拟办事、暗访跟踪、回访检查等工作。上半年在“廉洁海宁网”建立曝光台,截至目前,对21期典型案例点名道姓曝光,提升了威慑作用。三是畅通公开渠道。每周在报纸、电视和网站上公布正风肃纪工作动态,做到“报纸有文字、电视有画面、网站有视频”,营造浓厚氛围。把“海宁民情直通”等平台作为公众参与监督的平台,接受群众对有关干部“四风”问题的网上反映,实现网上交办、网上反馈。组织部门“一把手”做客“潮乡民声·行风热线”电台演播室直播间,现场接受群众提问和反映,公开监督干部作风。今年以来,已举办20期,接受群众电话、短信118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