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盐县“四化”监督促长效 持之以恒抓作风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4-11-24 17:29

今年以来,海盐以县正风肃纪工作小组为监督主体,协调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引入公众监督力量,通过整合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完善正风肃纪“四化”监督长效机制,推动作风建设成为“新常态”。一是自我监督片组化。出台《关于建立县级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部门(单位)纪检组织工作管理平台的实施意见》,将各部门(单位)纪检机构划分为4个片组,连同9个镇(街道)共组成13个互查片组,每个片组设1名纪委联系常委、1名轮值片组长,2-3名联络员,由县正风肃纪组统一安排,不定期组织13个片组交叉互查,联系常委负责对该片组正风肃纪工作的联系和指导。今年已出动交叉检查7次,检查部门(单位)、镇(街道)138批次。二是社会监督全民化。在全市首创由服务对象、行风监督员、“两代表一委员”、特邀监察员和普通市民组成的35人的“市民观察团”,分成8个工作小组,并从县正风肃纪组和县纪委抽调相关人员担任联络员,每个小组分别开展联系检查,对在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中推进缓慢的单位和党员干部,以及阻碍海盐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类问题和“四风问题”等进行曝光和监督。同时,利用“盐邑清风网”、新浪微博@海盐监察等平台,积极鼓励“监督粉丝”发起网络监督,倒逼各单位抓好作风建设。三是重点监督主题化。通过网络反映、信访举报、廉情预警等途径,梳理汇总当前作风建设突出问题,按照“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检查”的要求,由县正风肃纪组命题每月督查重点,各督查片组按要求开展自查,县正风肃纪组开展抽查。今年已先后开展效能建设明查暗访10次、会风会纪督查11次、公车使用管理情况检查5次、公务接待管理情况检查12次、节假日歪风专项检查5次、中心工作推进情况检查14次、窗口单位专项检查4次。检查共发现问题13个,问责追究21人。四是执纪监督制度化。出台《海盐县影响机关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对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并对查处的典型案件予以曝光落实问责,形成强有力的舆论压力。年底结合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对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纪检组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总体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对镇(街道)、部门(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评选的重要参考。对重视不够,相互之间走形式、做好人、落实不力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今年,通过各类作风效能检查对4名机关干部进行效能责任追究,对2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处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