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市“六式工作法”将落实“两个责任”具体化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4-11-11 17:24

今年以来,平湖市牢牢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各项工作,狠抓“两个责任”的落实。 

  一是当面式报告,强化责任意识。全面开展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向上一级党委、纪委报告工作。到10月底,所有8个镇街道和33个重点部门的党组织向市纪委书面、口头双报告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市纪委共采纳基层建议40多条,向基层党组织提出工作规范建议150余条、指出问题90多个。 

  二是条目式管理,列出责任清单。将党委主体责任细化分解成32个小项,其中10项为得分项目、22项为扣分项目,逐项明确评价标准、考核分值。强化主业主责和问题导向,将纪委监督责任细化分解成21个小项,其中6项为得分项目、15项为扣分项目,对组织本级监督少、发现问题不及时、查办案件不有力、被上级监督查处多等,实施扣分,倒逼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主抓主业,把精力用到监督、执纪、问责上。 

  三是点题式要求,下达重点任务。由全面考核转向重点考核,要求各乡镇和市级权重部门根据本单位实际或当前的工作重点,选择一个风险较大的节点或一项重点工作,构筑权力运行制衡机制。截至目前,通过单位报、群众提、上级点等途径,全市共确定了40多项重点专项工作,由相关单位领衔包办。各单位根据量身定制的“考题”,列出工作专案,分解工作责任,全力推进落实。 

  四是网络式考评,监控落实情况。建立《平湖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系统》,由台帐检查转向科技监测。要求基层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每月进行得分情况申报。市纪委各职能室、全市责任制考核牵头单位根据责任分工,进行网上实时审核并确定得分,并将各单位得分情况实时排名,将督查考核工作搬到网上、贯穿平时。 

  五是巡查式体检,深挖问题原因。由轮流巡查转向定向巡查,突出问题导向性,出台文件明确规定:凡是上年度案发的单位、群众信访问题多的单位、上年度责任制考核得分低的单位必巡查;凡是违反财经纪律、监管制度落实不到位、审计建议整改不力的单位必巡查;凡是资金流量大、工程项目多、民生热点多的单位优先巡查。2013年以来,共对10个案发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查,通过问卷调查、群众测评、实地查看、明察暗访、经济审计等途径,共发现问题102个、案件线索12条,纠正违规违纪行为15起,提出工作建议32条,帮助建章立制22个。 

  六是透明式考评,严格责任追究。强化问题整改落实,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挂号销号制,下发整改意见书,要求各单位认真研究并上报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和问题解决。年底,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组织考核的基础上,向基层反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考评情况,并分别明确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各自的考评情况。对考核得分明显偏低的单位,作为下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巡查重点单位,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对考核不达标、领导班子成员违法违纪受到查处、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违法犯罪受刑事处罚、被嘉兴以上公开通报情节严重的,取消全市年度工作目标绩效考核评优资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