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之五 新优势:开放怎样高水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02 09:5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2020年7月29日晚,上海市洋山深水港自动化码头灯火通明,门机、桥吊、集装箱卡车往来穿梭,正对几艘超大型集装箱船同时进行集装箱吞吐作业。二季度以来,洋山港国际进出港干线和国内进出港支线集装箱船舶、超大型集装箱船舶流量明显增长,基本恢复到往年同期正常水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外商投资法落地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出炉、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瘦身”、第三届进口博览会时间公布……疫情之下,我国对外开放的步伐没有放慢。

  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日前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国际经济联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试办经济特区,到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再到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党的十八大以来,自贸区试点不断铺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打开了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如今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

  世界历史的进程也表明,经济全球化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这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前景有不少担忧。

  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利益高度融合。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国与国之间的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唯有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充分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站上新的历史起点,中国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必须坚持对外开放这一基本国策,坚定不移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新起点扩大开放,要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今天,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从国内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从全球看,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

  越是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我们要认识到,‘双循环’战略并不是疫情之下的权宜之计。”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新发展格局不是有内无外,也不是有外无内;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等于只要国内大循环,绝不是关起门来搞封闭运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是因为两者包含着相互渗透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包含着深度耦合的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必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通过更大范围的开放,优化对外开放的空间格局,引导沿海内陆沿边开放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更宽领域的全面开放,不仅包括扩大对外贸易、跨境投资合作,还包括深化和拓展资金、人才、科技等领域国际合作,完善要素市场化国际化配置,使商品、要素等领域开放形成协同效应。实施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需要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一方面完善我国涉外经贸法律和规则体系,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另一方面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推动完善国际经贸规则,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构建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

  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以自身开放来促进世界各国的相互开放、共同开放,坚持要合作而不要对抗,要双赢、多赢、共赢而不要单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完善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更加’一词,表明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推动完善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的决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才能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凡是愿意同我们合作的国家、地区和企业,包括美国的州、地方和企业,我们都要积极开展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这既显示出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原则性和坚定性,又体现出我国对外开放的胸怀。

  越开放越要重视安全,越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着力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这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补齐相关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积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面向未来,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始终是中国走向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