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两会前夕听民声 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18 09: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聂新鑫

  决战决胜冲刺收官之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责、担当作为,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在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之际,记者采访了部分基层干部、群众,听他们讲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带来的感受与变化。

  “你们看,政府帮我们建设的这2000多亩‘花果山’,接下来要再进行功能区划分,种植果树和中草药材。”近日,福建省柘荣县纪检监察干部到该县城郊乡大学生创业园走访。在猕猴桃种植基地,五姐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带弟一边给果树授粉,一边笑着说,“纪委一直跟进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有你们的监督保障,我们就可以踏实发展,造福周边群众。”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最急最忧最盼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推动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解决到位。

  “我的房子已经修好了,不漏雨了。”看到回访的河南省舞钢市纪委监委干部韦亚楠,武功乡大程庄村贫困群众陶海亮迎了出来。前不久,韦亚楠走访贫困户时,陶海亮反映危房改造后房屋出现渗水情况。韦亚楠及时反馈给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督促核实整改。这两天又赶上下雨,韦亚楠赶紧进行回访。

  “我当时就是说了一句,没想到你放心上了,这么快村里就把房子漏雨的地方修好了。”陶海亮说道。

  眼下,黑龙江省春播全面展开。绥棱县四海店镇林富村村民马玉龙高兴地开着大马力播种机行驶在修整一新的田间路上。“这条路修得太好了,咱今年春播能提前好多天。”

  马玉龙所说的是一条长12公里的田间路,涉及全村159户村民18000亩农田,由于年久失修,每到春耕、秋收时节就成了村民的“闹心路”。

  今年开春,村里再次将修路计划提上日程。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郭少友主动向村民宣传政策,打消村民疑虑。村务监督委员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对工程预算、决算实行全程监督、逐项审核,并督促村委会按时公开资金使用用途,让每一笔工程资金都亮在明处。村民心里都有了数,一些村民主动义务帮工,让昔日的烂洼路变成了今天的致富路。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基层干部、群众颇为关注的工作,打掉这堵“无形的墙”,才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让他们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为群众多干事、干实事。

  “以前村里机构牌子多,台账种类多,牵扯了大量精力。现在,我们有更多精力和时间深入群众中去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湖北省赤壁市官塘驿镇幸福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欧阳建坤介绍说。该村此次共清理了85块各类挂牌,村干部集中到一楼服务大厅办公,将原办公室改造为群众活动室、“四点半学校”等功能室,极大方便了群众。

  去年以来,赤壁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形式主义挂牌问题开展全面清理,专项整治“盲目挂牌”“只挂牌不服务”“上墙不上心”“牌子轮流挂”等问题。在清理整治过程中,做到减牌不减服务、摘牌不摘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