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国战疫观察之一 定海神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11 09:2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玉长

  “今夜街头寂静,黄鹤楼披着星光。我希望把生命继续点燃,让生灵在阳光下灿烂。”在武汉战疫的日子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写下这样的文字。

  管向东是2月2日接到国家卫健委通知即刻启程赴汉的。作为国家专家组成员,当晚他就出现在疫情“风暴眼”金银潭医院。

  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这是党中央在疫情初期作出的果断决策。一批又一批像管向东这样的专家向武汉集结,向湖北集结。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因时因势制定战略策略。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一体行动,各地区各部门立即响应,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提出要求。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指示,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1月25日,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出全面部署,决定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

  春节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都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号令一出,动若风发。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等新开放一批重症收治点,陆续集结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重症医学专家。同时,国家专家组分成12个小组,前往武汉各收治医院,挨个筛选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集中治疗。

 

  2月2日,空军8架飞机紧急空运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武汉。图为在飞往武汉的途中,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整齐列坐在机舱内。新华社发(袁志龙 摄) 

  “‘四个集中’原则很重要,让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有序起来。”管向东找了一辆车,每天自己开车到各医院筛选,重症、危重症患者迅速集中到10家左右条件较好、有外地医疗队支援的医院。

  ECMO(体外膜肺氧合机)技术被视为现代重症医学中最有力的生命支持技术。在管向东忙着集中重症患者的时候,通过各兄弟省市捐赠、医疗队随行携带以及国家紧急采购,大约全球十分之一的ECMO集中到武汉。专家集中会诊,生命支持手段得力,2月下旬重症病人救治趋于好转。

  除了指导救治患者,管向东的另一项任务,是和专家组其他成员一起编制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诊疗方案。方案制定后,由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湖北及全国各地。疫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50天内7次制修订诊疗方案,指导全国救治水平不断提高,武汉重症患者转归为治愈的比例从14%提高到89%。

  运筹帷幄中,决胜千里外。党中央明方向定打法,集中优势兵力,展开大决战。

  多条战线与时间赛跑。社会制度和凝聚力向心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都在严峻斗争中经受考验。

  疫情突如其来,加上离汉通道关闭,武汉医疗资源严重透支,仅有的两家传染病医院,床位不足900张,“人等床”矛盾突出。紧急时刻,经中央批准,武汉市决定继火神山后,再度参照北京小汤山模式兴建雷神山医院。

  “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3.39万平方米的火神山医院,按照常规建设至少要2年,而雷神山医院两倍于火神山医院体量。

  疫情就是命令。1月26日,雷神山医院正式开建。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每步计划精确到小时乃至分钟;最大限度采用拼装式工业化成品,运用BIM建模、智慧建造等前沿技术,现场实时纠偏……数百家分包、上千道工序、近4万名建设者统一协调、密切配合,规划设计、方案编制、现场施工、资源保障无缝衔接、同步推进。

  黄家湖畔,白天,设备轰鸣、车辆川流;夜晚,火花四溅、亮如白昼。2月6日,雷神山医院开始验收并逐步移交。

  短短10天,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从无到有、平地拔起,分别提供1000张、1500张床位。

  “不可思议”,透过24小时不间断的直播远景镜头,四千万中外网友见证了奇迹的诞生。

  边施工、边验收、边培训、边收治。2月8日晚,雷神山医院开始收治首批确诊患者。大江对岸,上千名解放军医护人员5天前已进驻火神山医院并收治病人。截至2月12日24时,火神山医院收治患者过千,实现满负荷运行。2月22日前后,雷神山医院全部床位收满。

  两座医院建成投运,使武汉市重症患者收治能力快速提升。闭院时,两座医院累计收治病人逾五千,治愈出院近4900人,仅雷神山医院就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千余人。

  4月14日下午6点,中建三局一公司安装公司雷神山医院项目机电维保组组长章干,修好医技楼一处破裂的水管后,逐一关闭各病区水电阀门,默默离场——上午,最后4名患者转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雷神山医院实现“清零”。

  在第二天上午的休舱仪式上,章干站在建设者代表队伍里。从建设到维护保障,他在雷神山医院坚守了79天。看着医院从无到有、从空到满,再从满到空,这句“再见”说出口并不容易。

  “雷驰荆楚 术济苍生”,雷神山医院八字院训里“雷驰”之快,寄托着中国人民尽快战胜疫情的深切愿望。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一切力量以雷驰般速度行动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统筹运用综合国力,开展了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

  340多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与湖北50余万名医务工作者并肩战疫;疏通物流“堵点”,保障生产所需原料运输畅通,开通高速防疫物资绿色通道1.1万条;建立临时收储制度,组织多批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扩能、增产、转产,过万家企业转产防疫物资。看到一批批医疗队员走下飞机,天河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李俊热泪盈眶:“武汉,有救了!”

  “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世卫组织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说:“从来没见过在这一级别的流行病事件中如此负责的政府。”

  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在湖北确诊人数不断增加、持续高位,医疗资源缺乏,救援物资告急的关键时刻,党中央紧急部署,统筹安排,启动19省(区、市)对口支援湖北16市州及县级市机制。

  根据部署,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不到12小时,一支由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等十余个专业的临床医师、药师、护理人员等组成的158人队伍组建完毕,30岁的年轻党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手术室护师陈志兴名列其中。

  名单公布后,陈志兴的爱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胃外科护士周冬冬,一边抹泪一边把6套换洗衣服塞进陈志兴行李箱。2月11日一早,周冬冬抱了抱陈志兴,目送丈夫远行,“你先去,我稍后就来”。

  13日,陈志兴跟随医疗队在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的配合下,进入该院隔离病区,重点负责重症与危重症患者救护。

  前一晚8点,周冬冬在支援武汉医疗队报名申请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14日,周冬冬作为护理团队的一员,跟随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来到武汉,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新开的重症病区。

  至此,陈志兴和周冬冬,一个在宜昌,一个在武汉,夫妻相隔300公里,共同战疫。

  3月23日,征战42天后,福建对口援宜医疗队完成任务,陈志兴和其他253名队员搭乘厦航包机返回福建。任务交接时,医疗队累计管理病人429人,其中危重症患者22人次、重症患者64人次,累计危重症转轻症66例次,确诊病人治愈率94.49%,累计康复治疗500余人次。

  飞机降落,陈志兴的心却系在武汉战疫的妻子身上。一周后,周冬冬也跟随援鄂医疗队最后一批返回八闽大地,进行集中医疗观察。登上飞机前,这支队伍已收治117名患者,平均年龄60.5岁,其中年龄最大的92岁,重症、危重症62名,占比52.99%。重症、危重症患者经过科学救治,症状转轻54名,占比87.1%。

  4月14日,周冬冬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期满,即将返家。一大早,陈志兴手捧花束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门口,“出征的时候,她来送我,今天我来接她”。

  从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检视来看,疫情发生后,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这是很大的挑战;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也是很大的挑战。

  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党中央进一步部署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浙江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内,集聚了78家企业,九成为压铸模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全国压铸模具企业前20强中,这里占了11席。疫情初期,园区内的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为防疫物资短缺、员工返岗难、物流受阻、成本上升等问题所困扰,总经理张群峰非常焦虑。

  2月10日,浙江出台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30条举措助企纾困。针对可能出现的资金、用工、物流、产业链配套等方面困难,北仑也结合本地产业结构特色,定向出台惠企“21条政策”,强化精准扶持,增强发展信心。

  当天,北仑分行业、分时段启动企业复工工作。区机关63名党员下沉一线为企业服务,社区收集企业建议后将问题整合反馈,部门定人定事定点定责疏解难题——企业复工保障链上,一企有需、全链响应。

  阶段性社保减免政策落地为企业减免15万元,阶段性电费减免政策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出5万元……一系列惠企政策出台落地,让张群峰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这些真金白银,简直是雪中送炭”。

  在精准高效的服务支持下,臻至公司在6天内产能恢复80%。到2月17日,员工到岗率也达到85%。这一天,园区78家企业100%复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4月初,公司已全员到岗赶订单,“一季度拿到3000多万元订单,生产线满负荷运转。”

  近日,臻至公司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新厂房,配备国际顶尖制造、检测设备,生产高端大型结构件压铸模具。

  从适时启动,到积极破解难点堵点,再到全面推进,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我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提速扩面。

  截至4月21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到99.1%,复岗率达到95.1%,其中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湖北省也分别达到98.2%和92.2%,接近往年正常水平。

  在救治生命的战场上,医护人员继续和病魔抢夺生命,治愈数字在每日更新。4月26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截至4月29日,武汉累计确诊病例50333例、治愈出院46464例。

  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指出,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战疫取得的成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穆罕默德-班迪认为,中国在防控疫情过程中展现出的领导力与透明度堪称典范。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展现出强大高效的组织和动员能力,令我印象深刻,这正是中国制度的优势。”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评价:“中国政府展现出的组织动员能力是全球卫生史上前所未见的,其他国家很难做到。”

  事实胜于千言。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最重要的政治优势,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结束67天武汉抗疫后,4月11日,管向东随国家级专家组转战牡丹江。绥芬河市人民医院、红旗医院、康安医院……五一假期,管向东在三家医院辗转指导,引导当地把救治关口前移,合理运用重症医学救治支持手段,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5月6日起, 绥芬河市由中风险地区调整至低风险地区。

  5月10日,除吉林省舒兰市和武汉市东西湖区外,我国其他所有县域均为低风险地区。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那个车水马龙的中国正在加速归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