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纪检监察机构精准监督保障 央企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29 00:00

  3月4日,三峡集团定点帮扶的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达到脱贫指标;3月3日,中国联通定点帮扶的贵州省册亨县实现脱贫;3月2日,中国铁塔定点帮扶的湖南省保靖县成功脱贫摘帽;2月29日,中国铁建对口扶贫的河北省尚义县宣布“摘帽”……今年以来,在各方努力下,21家中央企业定点帮扶的35个县陆续宣布退出贫困县序列,约占全年目标总数的三分之一。在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中央企业定点帮扶了246个。截至目前,已有219个宣布脱贫“摘帽”或正在接受检查验收。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力支援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复工复产、保障服务经济社会运行同时,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助力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推动解决一批制约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和影响脱贫攻坚成色的问题。

  兵器工业集团纪检监察组着力推动扶贫领域监督常态化,与集团所属单位纪委上下联动,构建监督合力,加强对各单位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监督力度。试点成立扶贫项目内部监督协同小组,推动源头治理,确保项目建设过程与廉洁风险管控并行。三峡集团纪检监察组把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现场会议督促、实地监督检查、约谈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等方式,主动交换意见、提出监督建议,确保精准扶贫、干净扶贫。

  “目前,中央企业2020年定点扶贫各项指标任务已经明确,中央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对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承诺对246个定点扶贫县投入无偿帮扶资金32.01亿元,比上年计划数增加6.92亿元。”国资委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中央企业扶贫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脱贫攻坚任务重!”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一公院派驻云南省贡山县秋那桶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姚聪学春节没有回家。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扶贫队就地转化为战疫队,他大年三十就忙了起来,带领全村党员和各组小组长到各村小组做动员,走村串户做宣传,逐个排查返乡人员情况,研究在疫情形势下如何推进脱贫项目。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及时作出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变化情况,加快落实扶贫资金,抓紧实施扶贫项目,积极落实贫困群众就业,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帮助解决疫情给贫困地区造成的复工复产、农产品销售、春耕备耕等方面突出困难,努力防止因疫返贫、因疫致贫。

  西藏自治区江达县波罗乡波公村、外冲村黄牛养殖场在疫情期间饲料供应短缺,华电西藏公司紧急联系县农牧局争取到7000斤玉米饲料,并协调解决运输问题。兵器工业集团帮扶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13个县在建项目全部复工。在三峡集团定点扶贫工作的微信群中,扶贫干部随时追踪着帮扶项目的最新进展。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中央企业积极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力度,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在助力怒江傈僳族自治州22.29万人脱贫,169个贫困村整村退出后,中交集团与怒江州政府共同出资组建中交怒江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公司运营完全按照市场化手段,考虑效益但不以盈利为最终目的,所有投资收益滚动投入怒江扶贫开发,确保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

  河北省尚义县宣布“摘帽”之后,中国铁建的对口帮扶不但没有停止反而力度更大。针对扶贫项目后劲不足和环境制约两大难题,中国铁建公司继续着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光伏太阳能产业,投入225万元在该县下马圈乡建成290千瓦规模屋顶式光伏发电站,预计每年可为贫困地区带来电力收入27万元,既保证了贫困村退出后的持续帮扶,又为脱贫奔小康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峡集团聚焦“扶智”和“扶志”,通过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累计投入7376万元帮助巴林左旗全面提升教育软硬件条件。探索党建扶贫新模式,与帮扶点建立融合党支部,做到党建与扶贫“双推进”,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

  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管理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主动将企业命运内嵌于国家、民族发展的轨迹之中,同呼吸、共成长,是深深铭刻于中央企业基因中的政治自觉。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国资央企新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