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浙江坚持学习教育先行 夯实思想基础 筑牢忠诚根基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07 20:00

颜新文 王海东

  近日,浙江省纪委监委机关全体干部收到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为纪检监察干部加强理论学习,从伟大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供了权威教材。

  “在深学细悟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更深了、感悟更透了。”浙江省纪委监委机关干部纷纷表示。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浙江省纪检监察系统紧紧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把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先导并贯穿始终,结合工作实际、岗位职责深入学思践悟,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浙江省纪委监委把开展教育整顿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统筹衔接起来,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两者政治上的同向、实践上的相通、效果上的互促,做到学习上一体安排、查摆上一体推进、整改上一体落实,着力放大叠加效应和联动效果。省纪委监委创新推出抓“题”领学、抓“案”督学、抓“赛”促学等“七抓七学”载体,分层分类、靶向施策,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精准性。

  按照浙江省纪委监委“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部署,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纷纷以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在学习实践中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内核。省纪委监委注重发挥“革命红船起航地”优势,系统整合革命遗址遗迹、博物馆、纪念馆等“红色根脉”资源,推进革命传统教育。嘉兴市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来到南湖,瞻仰红船、聆听党课;舟山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党支部党员走进蚂蚁岛、东海游击总队纪念馆等重温入党誓词、听老战士讲革命峥嵘岁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浙江省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作为学习教育环节的重要内容,把警示教育课堂设在庭审“第一现场”,督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现场旁听违纪违法干部案件庭审,既为落马干部感到惋惜,又督促我们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参加完宁波市委原常委、鄞州区委原书记褚银良的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走出法庭后,省纪委监委机关干部感触很深。

  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按照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部署,浙江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专项调研行动,察实情、出实招,持续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广泛发动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蹲点调研、解剖麻雀,靠前走访调研、收集廉情、化解矛盾。”浙江省纪委监委及时列出委领导、机关各部门、派驻(出)机构、年轻干部、特约研究员等层面调研课题和数字纪检体系建设“1+10”课题。绍兴上虞、湖州德清、衢州衢江等地纪委监委还选派干部到信访举报较多、内部矛盾突出、基层治理偏弱的重点村社担任廉情观察员。

  把学习教育与查找问题相结合、与履职尽责相结合。日前浙江省纪委监委已部署“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等全省联动政治监督项目5个。同时,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等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小切口”精选10个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接下来,我们将以更实更强的责任担当,把领导带头与全员参与协同起来,把严格落实与从严监督统筹起来,确保教育整顿有力有序开展,更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推动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