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浙江监督护航科技创新政策落地 保障项目规范高效推进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12 14:22

颜新文 张俏

  日前,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科技局组织专家召开“一事一议”重大科技项目评审会,对上海科创飞地等重大科技项目评审进行验收,该区纪委监委及时开展监督,发现问题当场反馈并督促整改,保障评审程序规范、结果公正。

1.jpg

  台州市路桥区纪委监委从严落实亲清政商关系“七必查”机制,护航科技创新政策落地,监督保障企业技改项目落地。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到浙江金龙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了解数字化生产线运行和科创奖补资金落实情况。蒋友亲 摄

  监督重大科技项目建设,是婺城区纪委监委护航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融入科技创新政策落实的缩影。聚焦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战略,浙江省纪委监委积极履行监督保障职责,把推动科技创新政策落地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任务,督促指导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情况、科技体制机制构建情况强化监督检查。

  确保科技创新政策有效落实、项目廉洁高效推进,是派驻监督的重要职责。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找准切入点,靶向发力、靠前监督,聚焦该省“十四五”科技规划重点任务,主动前往之江实验室等科技创新领军单位听取意见建议,梳理科技创新重点工作监督清单56项;紧盯重大科技活动、成果评奖、基建投资等领域,推动被监督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排查廉政风险点95个,发现并整改问题28个,制定防控措施104项;围绕科技创新重大政策制定强化廉洁性评估,共审查相关文件、方案、指南156份,提出意见建议26条。

2.jpg

  平阳县纪委监委集中梳理涉及科技创新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资金使用等情况,采取“线上+线下”“室组地”联动等方式开展全链条“嵌入式”监督,推动政策落地落实、项目高效推进。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印包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走访了解职能部门提供资金支持、人才培养服务、支持科技创新等情况。潘瑞云 摄

  浙江省纪委监委积极推进“室组”联动、“组厅”联动、“组巡”联动,促进监督资源融合,实现监督成果共享。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12个方面39个问题并形成反馈报告,督促限期整改。省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贯通运用财会监督、审计监督成果,指导省财政厅、省科技厅开展内部巡察,把科技创新政策落实、科技经费管理情况列为重要内容,督促政策兑现到位、项目实施到位、资金落实到位。

  管好用好科技扶持资金,有利于激发科技企业创新活力。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灵活运用多种监督方式推动资金扶持更加规范透明。嘉善县纪委监委聚焦全县科技创新经费补助政策制定、申报、审核、发放各环节,深入一线近距离开展督导;湖州市吴兴区纪委监委督促区科技局制定完善《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扶持资金从源头到使用最末端实行全过程信息留痕和全链条监督。

3.jpg

  龙泉市纪委监委聚焦科技创新,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监督检查,深化“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保障科技创新政策落地落实。图为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全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浙江三田汽车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走访,了解相关情况。叶彦 摄

  “某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在2019年亩产效益是C类,各类财政扶持政策只能按70%予以奖励,却在2020年的一项科技奖励上满额领取了3万元补贴。”近日,永康市纪委监委收到科技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发出的一条红色预警提示,随即开展调查,经查发现该问题线索属实,目前已责令市科技局追回企业多领取的资金9000元。金华市纪委监委持续推进科技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建设,通过细分科技项目审核、专家评审、奖补资金发放等77项行权子类,逐一筛查科技领域行权轨迹风险点。截至目前,已产生预警数据409条,交办问题线索73条,追回资金22.58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