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浙江强化开发区(园区)派驻监督 以有效监督护航“发展高地”行稳致远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07 09:31

  “一季度以来共有多少招投标项目?是否都进入区级平台公开招标?”近日,杭州市临安区纪委监委派出青山湖科技城纪检监察工委对浙江杭州青山湖科技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了例行检查。

  杭州青山湖科技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青山湖科技城(临安经济开发区)的开发与运营。近年来,该集团先后有3名中层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暴露出开发区(园区)建设过程中的廉政风险隐患。为此,临安区纪委监委派出青山湖科技城纪检监察工委织密监督网,聚焦问题多发的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等重点领域强化跟进监督,加大督查力度,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提醒”,助推开发区(园区)工程项目廉洁建设。

  平阳县纪委监委派出平阳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结合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对开发区政治生态进行全面“体检”,针对“体检”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开发区管委会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倒逼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图为该派出纪检监察工委工作人员走访企业,了解助企纾困各项决策部署在开发区落实情况。平阳县纪委监委 吴荣荣 摄

  开发区(园区)历来是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但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显示,开发区(园区)职能高度集约、权力高度集中的背后,潜藏的风险隐患和腐败问题不容忽视。2020年5月以来,省委省政府在全省部署推进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工作。省纪委监委紧紧抓住这一重要契机,推动将派驻机构改革纳入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总体框架,把做强派驻监督作为加强开发区(园区)建设的重要方面,优化机构设置、配强人员力量、突出监督重点,把监督嵌入开发区(园区)权力运行全过程,推动开发区(园区)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更加有力,以高效能的监督护航开发区(园区)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在全省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过程中,省纪委监委及时配套跟进派驻机构改革举措。一方面优化机构做“减法”,采取在同级纪委监委(监察办)加挂纪检监察工委牌子、由上级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工委、将开发区(园区)纳入主管单位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等方式,分层分类推进派驻机构设置。另一方面,配强力量做“加法”,统筹用好纪委、开发区(园区)人员编制,通过内部挖潜、科学调配、有效整合等方式,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配置监督力量。

  开发区(园区)派驻监督改革后,机构设置更优化,人员力量更壮大,一改“小马拉大车”的局面,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监督机制逐步形成。全省各地着力探索“市区联动”“室组联动”“组地联动”“职能监督部门联动”等机制,激发协同监督的乘数效应。丽水市纪委监委派出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与云和县纪委监委探索“组地协作”办案模式,破解熟人社会人情干扰以及基层纪检监察力量不足等问题,截至目前,共办理留置案件6起,有力提升了办案质效。

  温州市瓯海区纪委监委聚焦护航开发区(园区)高质量发展,下沉一线,对重点环节、突出问题、复工复产情况等开展专项监督和驻企服务,将“刚性监督”与“柔性关怀”结合起来,让监督更加有力。图为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干部实地走访瓯海眼镜小镇某企业了解有关情况。瓯海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 林乔木 摄

  聚焦开发区(园区)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断扎紧扎牢制度笼子。省纪委监委制定下发《全省开发区(园区)党风廉政建设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对各地精简规范开发区(园区)管理机构设置、深化开发区(园区)派驻机构改革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督促市县纪委监委紧盯开发区(园区)土地开发利用、工程招标建设、政策倾斜扶持等重点领域做实日常监督。天台县纪委监委派出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出台《项目工程廉政风险责任21条清单》,对开发区(园区)内所有工程项目进行风险排查,紧盯渣土消纳等环节,强化廉政风险防控。金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出台《开发区重点工作督查问责办法》,严肃查处影响企业发展的不担当不作为、吃拿卡要、层层“甩锅”等痛点堵点问题,树立实干助企导向。

  海宁市纪委监委针对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多、土地转让资金大、干部员工与企业打交道多等特点,运用大数据平台对日常工作中异常变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出台亲清关系“负面清单”,在企业中设立“清廉监督哨”,护航开发区健康发展。图为海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干部在当地要素资源交易中心了解分析数据异常变动情况。海宁市纪委监委 王磊 摄

  为全面提升监督的智慧度和成效度,省纪委监委加快建设开发区(园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并在海盐县试点建设开发区(园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场景。该场景重点聚焦工程建设、招商引资、土地出让三大重点领域,针对行权留痕难、流程管理难、实时监督难等问题,通过归集数据、搭建模型、设置流程等步骤,初步构建起对权力越轨的实时记录、分析、监督和处置闭环。该场景自去年11月在海盐县试点上线以来,已在该县两个经济开发区运行,截至目前,共产生红色预警信息186条,办结184条,查实81条,留置1人,挽回经济损失超500万元。

  “对开发区(园区)的监督是一个持续提升、不断突破的过程,需要坚持守正创新。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开发区(园区)纪检监察工作领导体制,完善联动贯通的工作机制,把'数'和'智'嵌入开发区(园区)公权力运行全过程,构建起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科学高效的开发区(园区)监督体系,探索形成开发区(园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浙江样本。”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颜新文 杨文虎 胡绥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