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浙江“室组地”协同联动 监督推动拆迁安置工作提速增效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09 10:20

  “领到这笔拆迁安置补偿款后,我就可以考虑去买房子了,相当于吃了一颗定心丸!”近日,温州市鹿城区双屿街道年近七十的黄某某,在拿到174万余元的拆迁安置补偿款后高兴地说。黄某某原房屋位于鹿城区湾儿山路,属温州市西区污水处理厂环境敏感点项目征收范围。201210月房屋被拆迁后,因安置地块调整、安置房BT建设模式问题、地块多次流拍、房产开发公司提起行政诉讼等问题,该安置房项目直至20216月才正式进场施工。在长达9年的时间里,黄某某一直期盼着能早日拥有自己的新房……

  拆迁安置工作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是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方面。但由于一些地方政策处理不及时、拆迁时序不合理、部门衔接不紧密、安置房建设周期长、群众安置意愿复杂等原因,导致一些家庭被拆迁后长期没有安置到位,有的未安置时间长达8年以上,群众反映强烈。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痛点就是我们开展监督的重点!”2021年初,根据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中央巡视反馈“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现象突出”问题整改要求,浙江省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部署在全省开展15个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其中,解决拆迁家庭长期未安置问题被列入专项治理重要内容,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与省住建厅党组认真研究,确定把解决拆迁家庭长期未安置问题作为“小切口大治理”的突破口,督促制定工作方案,召开部署会议,下发工作通知,实行月报制度,明确在202112月底前8年以上拆迁未安置户整改完成率必须达到100%的目标,推动把民生实事办好。

  “要认真履行牵头部门的主管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明确任务,督促重点地区强化主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防止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312日,针对前期发现的个别地方对拆迁未安置问题底数不清、措施不实等问题,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与分管副厅长沟通,约谈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要求加强实地调研,开展重点督导。

  317日,拆迁安置专项工作部署后不到一周,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就到省住建厅开展专题督导调研,了解专项工作启动部署情况,要求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发挥好“探头”“前哨”作用,打造推进拆迁安置的责任共同体。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和省住建厅先后6次赴杭州、温州、金华、湖州、舟山等地开展督导调研,听取地方党委、政府情况汇报,实地走访拆迁安置项目,查看整改工作方案、问题清单、整改台账等,分析问题产生原因,研究推进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截至7月初,杭州市针对未安置8年以上拆迁家庭1192户,已回迁安置1068户,完成率90%,剩余上城区124户对应的两个安置房项目正进行室外工程和分项验收,明确在11月底前完成竣工备案和回迁安置。

  “必须纠正把期房认购等同整改完成的认识偏差,树立实质性安置到位、群众满意的目标,以最大决心、最快速度、最硬举措抓好问题整改。”721日,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和省住建厅组成联合督导组,针对温州市鹿城区安置进展滞后问题,专门赴温州开展实地督导,约谈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安置工作。温州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专题到市住建局开展督导调研,建立“定期(5天)一监督一通报、不定期随时随地明察暗访”的跟进监督机制,形成监督专报3期。

  在各级纪委监委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督促推动下,温州市鹿城区化被动为主动,组建攻坚专班和仰义、南郊、双屿3个工作片组,对剩余8年以上未安置的733户,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和“四个5天”攻坚计划,一日一汇总,一日一督查,清单管理,挂图作战,统筹全区之力做好房源统筹、货币安置、工程提速等。截至727日,鹿城区全面完成拆迁安置,提前5个月实现问题整改100%的目标。

  “群众有房住,还必须住得舒适、住得安全。”为提升安置房品质、缩短建设工期,温州市探索将部分安置房与经营性商品房同步出让,由房产公司同步建设,再定向回购安置房,推动安置房与商品房同质同速。比如双屿街道中央涂C-34地块,14.5万方安置房与12.8万方商品房于20193月被某房产集团竞得后,通过有力督导,促使该地块安置房建设时间大大缩短,计划在今年10月完成竣工交付。负责仰义街道A-11地块安置房建设工程承建的建筑公司项目经理汪某也告诉记者,从项目拿地到进场施工,仅用了4个月不到的时间,工程预计在20235月竣工验收,实际施工时间大概2年左右。

  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温州市还探索优化安置项目工作流程,构建从“拆”到“建”到“安”的有序衔接体系,对新建安置房严格执行“异地三年安置、原地四年安置”的要求,对因逾期安置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鹿城区立足拆迁安置面广量大的实际,针对居民查询难、选房难、投诉难和工程建设审批慢、施工慢、安置慢等问题,积极打造安置提速智慧应用场景,推进建筑清零、权证注销、施工许可、管线迁移、污染治理、控规调整的跨部门审批,加强拆迁安置全流程数字化闭环管理,并通过线上查房选房,实现阳光安置的公开、公平、公正,以数字化改革提升拆迁安置的治理效能。

  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把“室、组、地”协同联动监督的有效做法,推广运用到其它专项治理中,并针对各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统筹实施一地和全域的督导工作,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颜新文 汪殿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