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浙江挂牌督办重点案件 亮剑供销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01 09:00

  记者日前从浙江省纪委省监委有关部门获悉,临海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王志坚因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据了解,自浙江省开展供销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整治以来,全省已查处供销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86件、94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45人,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39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作为国家推进“三农”工作、直接为农服务的重要载体,供销合作社组织成分多元,资产构成多样,大多开展市场化经营,廉洁风险点多。从浙江各地近期查处的多起案例分析表明,供销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大多集中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社有资产流失、靠社吃社、设租寻租等方面。

  为进一步营造供销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各级供销合作社加快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今年以来,省纪委省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专门制定出台《浙江省供销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原则、整治内容、时间安排、方法步骤、措施要求,部署各地各相关部门以自查自纠为基础,以线索排查为抓手,以案件查处为关键,以长效机制为根本,靶向发力,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供销系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推动全省供销系统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构建清正廉洁的长效机制。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立足学史力行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的热情,凝聚的力量,应用到推动监督保障工作的具体实践中,结合供销系统实际,把握工作重点,坚持拉网排查,全面起底。在省纪委省监委的部署指挥下,各地下足绣花功夫,对近5年以来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受理的1030件供销系统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大起底,筛选重点问题线索140件进行跟踪督办。省纪委省监委驻省经信厅纪检监察组在问题线索“大起底”中,通过摸排、初核发现省兴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浙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汪路平存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遂对其进行审查调查。临海市纪委市监委针对该市供销系统靠社吃社、设租寻租,“一把手”独断专行等突出问题,连续查处前后两任“一把手”腐败窝串案。磐安县纪委县监委对磐安县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祝剑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监察调查,现已移送审查起诉。

  发挥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进整改的利剑作用。3月2日至12日,省委巡视整改回访检查组对省供销社党委巡视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检查,重新发现并反馈问题27个,省纪委省监委会同驻省经信厅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进监督,督促省供销社党委制定整改方案,推动落实整改。此外,全省11个市、81个县(市、区)也相继完成了对各地供销社党委专项巡视巡察或巡视巡察回访检查,查出供销系统“三位一体”改革不到位、社有资产监管不严格、为农服务平台作用不明显等一批问题,并督促问题整改。

  在查处供销系统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视做好执纪监督“后半篇文章”,通过查办案件,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找准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和廉政风险点,通过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提出整改意见,并跟踪督促整改落实,推动建立完善长效机制。龙游县纪委县监委在查办县供销社下属合盛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员工徐汝人案件过程中,对龙游县供销社未能正确履职,造成资金流失的问题,倒查相关环节漏洞、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目前,已对4名相关责任领导立案调查,对1人予以诫勉。淳安县纪委县监委将县供销社社有资产纳入清廉淳安智慧监督平台,通过数据比对,发现协议出租、租期过长等问题信息30条,及时核查,实现点对点精准监督。据悉,重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督促推动下,全省各级供销社共梳理权力清单1352项,自查发现问题1421个,修订完善制度293项。(颜新文 蔡琳 孙凯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