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浙江围绕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做细监督 找准切入点 清单促落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6-11 09:48

  “特色莲子产业助力莲农增收效果如何,目前莲农能享受到哪些优惠政策?”6月8日,浙江省建德市纪委监委围绕惠民富民、促进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在大慈岩镇开展监督走访,针对发现的莲农种植基础不一、产业资金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对产业发展薄弱环节实行重点帮扶。

  围绕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浙江省纪委监委主动贴近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政治监督强化履职尽责,找准监督检查切入点、着力点,通过清单式、项目化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在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落实主管责任、监管责任,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任务落到实处。

  “没想到我还没提出申请,村干部就主动上门,帮我办理了低保。”6月5日,面对前来回访的衢州市衢江区纪委监委干部,茶山村廖师傅感慨道。为做好扶贫监督后续工作,针对可能发生的返贫、致贫问题,衢州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推动建立及时监测、动态调整的全流程返贫致贫监测机制,为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筑牢防线。

  在督促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是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举措。

  “我们的‘增收牛’成功出栏上市了,此前一直担心没有收成,现在领到这么多钱,真的不敢相信!”日前,在庆元县隆宫乡黄坑村黄牛养殖分红现场,农户李大爷激动不已。为带动群众增收,黄坑村鼓励低收入农户自愿以产业帮扶资金入股合作社进行肉牛养殖。为护航该惠民富民项目落地,黄坑村监察联络站发挥前哨作用,建立日常监督动态清单,与村“两委”、低收入农户建立信息互通机制,通过一线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托起农户增收梦。该批50头肉牛正式上市后,25户低收入农户实现户均增收2500元。

  坚持先富带动后富,浙江深度推进“山海协作”,加大扶持欠发达地区力度,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近年来,地处沿海的嘉兴市与省内结对的山区县共建10个飞地产业园,帮助944个村村均集体增收8.6万元。这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监督的助力。围绕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嘉兴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通过运用数字化监督平台、开展两地联合监督等方式,确保结对援建资金安全、援建项目廉洁、援建工程高效,共同为区域协调发展保驾护航。

  “景区营业额仅一季度就达到42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得到了大幅提升。”象山县中坭村灵岩火山峰旅游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象山县纪委监委强化基层监督,持续对乡村振兴政策落地、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进行跟进监督。此前,在灵岩火山峰旅游景区项目建设之初,定塘镇纪委、监察办就提前介入,对项目建设进程、资金使用情况等持续跟踪,助力项目顺利建成启用。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连日来,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浙江省纪委监委确定了15个专项治理项目,在全省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省市县三级联动,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推进源头治理和长效机制建设,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颜新文 孙凯妮)


分享到: